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酿酒股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维持对酿酒行业“有吸引力”的评级。从2011年的产销量数据来看,白酒、啤酒等子行业产量增长情况十分理想。由于今年春节较早,故2月已转为白酒、葡萄酒等产品的销售淡季。受大盘持续走弱影响,我们认为短期板块回调压力依然较大,但以2012年业绩预期来看,行业重点公司PE水平已降至15倍左右,随着业绩预期的逐季兑现,板块估值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从2012年全年情况来看,行业仍具有投资吸引力,建议择机介入,中长期持有。

  短期内可重点关注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业绩增长预期明确、未来有望保持量价齐升的中高端白酒行业公司,建议重点关注泸州老窖(000568)、五粮液(000858)、金种子酒(600199)、沱牌舍得(600702)和青岛啤酒(600600)。

  春节期间酒类消费需求旺盛,节后进入销售淡季。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7739.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0%,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整体消费依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从春节期间酒类产品销售情况来看,高档白酒呈现旺销景象,中低档白酒则多采用促销方式走量,酒类下游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由于今年春节较早,故2月已转为白酒、葡萄酒等产品的销售淡季,终端价及批发价也较节前小幅回落。

  白酒行业2011年业绩喜人,2012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白酒行业2011年无论是产量增长还是盈利数据,均保持快速增长。从目前披露的2011年业绩预告的10家企业情况来看,多数公司保持了较快的业绩增速。酒鬼酒(000799)、沱牌舍得等二线白酒公司业绩靓丽,超出市场预期。二线白酒业绩增长较快,一是受益于一线白酒的快速提价,二是受益于酒类消费的持续升级。我们预计2012年白酒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高档白酒品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档白酒品种将持续放量,白酒行业的消费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行业中拥有定价权的强势公司以及营销能力强的区域性公司,将在这种环境下收益最大,继续看好这两类品种中的强势龙头企业。

  啤酒行业一季度仍将面临较大成本压力。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大麦进口价格仍在高位,啤酒行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尚未缓解。我们预计啤酒大麦价格在未来数月较难出现大幅下降,短期内啤酒行业仍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由于2011年大部分啤酒企业都进行了并购及产能扩张,预计2012年行业产销量增速将维持在7%-8%左右。在部分地区市场占有率占优的公司有望通过部分提价来缓解成本压力。预计行业成本压力将在2012年二季度有所缓解,依旧看好行业中的龙头公司。

  葡萄酒进口量激增,国内葡萄酒需求旺盛。2011年12月葡萄酒进口量大幅高于2010年同期,2011年葡萄酒的累计进口量大幅增长,反映出国内葡萄酒消费需求旺盛。目前进口葡萄酒已经占到国内葡萄酒消费总量的1/3左右,这一比例仍在持续上升中。近日新西兰进口酒关税进一步降低,进口酒在2012年仍将冲击我国市场,但总体影响有限,目前进口葡萄酒已由从大量低价酒转向中高端品种为主的趋势,我们判断国内葡萄酒市场2012年有望达到20%左右的增速。目前我国葡萄酒人均消费量较低,且主要消费集中在东部地区以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随着葡萄酒消费理念的逐渐成熟以及居民收入的提高,葡萄酒消费量将逐渐上升,此外葡萄酒的投资收藏属性也逐渐得到市场认可,中长期看好葡萄酒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来源:上海证券

热词:

  • 上升空间
  • 估值
  • 酿酒行业
  • 白酒行业
  • 进口量
  • 啤酒行业
  • 业绩增长
  • 产量增长
  • 中高端
  • 进口葡萄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