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宣布自2月8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价格长期不到位导致炼油企业巨额亏损,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再投入积极性。长此以往将严重制约炼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调价同时也有利于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

  这番言论自然引发了网友的痛骂。原来提价是为了保障成品油供应,真是岂有此理?调价是为了合理引导消费,真是岂有此理?至于油企亏损更是笑话,三桶油肥的流油居然敢说亏损。但是抛开我们对三桶油的不满,抛开我们对油价上调的不满,仅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上调油价确实有利于保障供应,也有利于合理引导社会消费。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商品价格上涨,则需求下降,供应增加,此时供需缺口缩小。反之则需求上升,供应减少,导致供需缺口拉大。对于成品油来说,油价上涨导致企业和居民的消费受到遏制,需求有所下降,同时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却因为油价的上涨而提高,成品油市场供应量随之增加。一增一减,成品油的供需缺口逐步缩小,供应逐步得到保障。

  另外我们还必须区分炼油企业和石油企业的区别,国内除了三大石油企业之外还存在着大量的民营炼油企业,成品油价格不到位必然导致这些炼油企业的亏损。即使对于三大石油企业来说,也必须正确区分其炼油业务和上游的勘探开采业务之间的区别。总而言之,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于炼油企业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适当调整油价有利保障供应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目前的调价机制不透明,尚未做到完全的市场化定价。而行政化的定价必然令民众怀疑其中是否存在猫腻,尤其是在成品油价格涨多降少的情况下质疑得以进一步强化。三大油企的巨额利润以及不时发生的腐败事件激发了民众对石油央企的不信任感,这种不信任感蔓延到对政府定价的不信任。显然,推进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中投顾问)

热词:

  • 成品油价格
  • 中投
  • 炼油企业
  • 成品油供应
  • 市场化改革
  • 成品油市场
  • 市场化定价
  • 石油企业
  • 供需缺口
  • 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