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族证券:"归真堂"上市遇阻折射产业困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卫生部:对基本药物中紧缺品种试行国家统一定价

  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2月2日公布《卫生部关于印发2012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确保群众基本用药,对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紧缺品种以及儿童适宜剂型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定点生产。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继续做好卫生应急、疾病防控和妇幼卫生工作。加强医疗服务管理,保障医疗安全。

  点评:通知要求,继续规范基本药物采购,坚持批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重点做好农村和边远地区基本药物配送工作。进一步完善医药企业及药品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紧缺品种以及儿童适宜剂型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定点生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电子交易。制订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管理办法,修订《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分析评估前一阶段基本药物采购情况,研究提出基本药物优先使用的鼓励政策。开展基本药物临床使用综合评价,逐步规范基本药物剂型、规格和包装。充实和增加基本药物制度监测点,不断完善监测评价体系。

  “归真堂”上市遇阻折射产业困局

  在2011年因“活取熊胆”遭遇动物保护组织反对而暂缓上市的福建归真堂药业公司,因为再次出现在2月1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名单中而再次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该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点评:动物保护协会认为,活熊取胆对取胆黑熊的身体以及心理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而相当一部分的人认为,在现代医学日益发达的今天,当初被吹得神乎其神的熊胆并非不可替代,类似的虎骨和麝香等所谓的治疗某些疾病必不可少的原料,在法律禁止之后也找到了替代品。

  例如亚洲动物基金表示,至少有54种草药有与熊胆相似的功效,包括蒲公英、金银花等,疗效比熊胆更好,而且更便宜。尽管对少数疾病熊胆的疗效的确比其他的替代成分要好,但大多数的病并非非熊胆不可。因此,大力发展以获取熊胆为目的的黑熊养殖不仅有悖动物伦理,而且也是一个不可持续的产业。含有动物成分的一些中药出口到欧美,大多会遭受动物保护协会和有关国家法律的限制或禁止性规定,尽管我国法律目前还没有禁止熊胆入药,但从中药的发展趋势看,熊胆总有一天会和虎骨、麝香等一样被立法禁止。(民族证券)

热词:

  • 民族证券
  • 熊胆
  • 归真
  • 发行监管
  • 剂型
  • 卫生部
  • 疗效
  • 医疗安全
  • 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
  • 品种
  •    

    搜索更多民族证券 熊胆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