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截至2012年2月份 全国已有15家房企老板跑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根收缩加上民间借贷停减,开发商几近断粮

  ■长沙、安徽、成都等地连爆小房企老板跑路事件,危机或向大房企蔓延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刘闻妍报道:龙年新春刚过,长沙第五个地产老板“跑路”的消息,给风雨飘摇中的龙年楼市一个不祥之兆。去年至今全国逾15家开发商卷款潜逃,这股“跑路潮”是从那些“身量较小”、“体质较弱”的房企蔓延开来的。

  仅长沙一地半年就跑了5个

  2月7日下午,长沙“麓山里佳园”部分购房者向长沙市岳麓区公安分局报案,报称该楼盘涉嫌合同作假,一房两卖,且开发商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板朱双文“跑路”了,估计至少有近5000万元款项不知所踪。来自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的消息称,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已经冻结了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资金。

  这并非长沙第一起房地产老板“跑路”事件。在此前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长沙先后有中远公馆、东方航标、湘江700、可可小城等多个地产项目老板失踪。

  而地产商卷款潜逃也非长沙独有。2012年第一天,厦门“水晶森林”公寓的开发商“失踪”,70多个购房者迎着寒风,连夜堵在开发商住处前追讨2亿多元购房款。据报道,自限购实施以来,安徽、成都、长沙、天津等多个城市不断传出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消息。

  “截至2012年2月份,全国已有15家房企老板跑路。”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说。

  开发资金紧绷是主因

  据媒体披露,在这些“跑路”事件中,比较典型的是长沙东方航标事件。这家楼盘事发前毫无征兆,一切正常,但业主们一夜之间发现开发商失踪了。随后,有关方面通过调查发现,因资金压力过大,在多处贷款无望后,这家公司的董事长竟然瞒着公司实际控制人,私刻公章,进行非法集资,额度高达数亿元。

  麓山里佳园事件中,有传言称,开发商在外大量举债,特别是有不少民间“高利贷”,因资金链断裂,导致集体失踪。

  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自从银根收缩以来,房地产开发商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目前大多数银行已经完全收紧对房地产项目的所有贷款发放,甚至连首套房按揭都很难获批。加上民间借贷停减,等于是断了开发商的粮。

  从记者的观察,目前发生的几起“跑路”事件看,大多是当地规模较小的开发商。但是这个“跑路潮”有蔓延迹象。比如,上月底,广东江门某楼盘的施工方突然跑了,材料供应商想追回400多万元货款也无门。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曾对媒体表示,企业现在已是“冬天模式”,“现金为王、积极销售、审慎买地、节流、锻炼身体”成为房产商的5大过冬策略,其中一些“身量较小”“体质较弱”的房企开始考虑从行业退出。

  中小房企的危机会否蔓延到大房企身上?某上市房企负责人坦言,如果市场成交持续低迷、房企资金周转不灵,不排除继续发生开发商“跑路”。

热词:

  • 跑路
  • 房企
  • 高利贷
  • 身量较小
  • 体质较弱
  • 佳园
  • 楼盘
  •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 民间借贷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