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发商拿地趋谨慎底价交易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调控下,上海住宅市场交易连连走低。价格预期转向后,土地市场地块 “争抢抬价”场面也大幅减少,底价成交逐渐成为土地市场的“主旋律”。

  来自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土地市场累计供求幅数分别为783幅、729幅,比2010年分别增长了35%和39.12%。尽管土地供求面积同比分别增长了27.78%、15.29%,但全年土地累计成交金额同比下滑了33.16%。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吴依说,土地溢价率水平降低,是因为土地起拍价格抬高,更接近市场预期。以青浦区华新镇为例,2010年,该区域出让了1幅商住地块“华新镇新府中路西侧地块”,出让面积22.78万平方米,起始价4.72亿元,最后以高达293%的溢价率成交。去年,该片区出让了“华新镇新府中路东侧地块”,同样是商住性质,出让面积14.74万平方米,起始价为9.95亿元,最后以零溢价成交;另一方面,折射出持续调控压力之下,房地产企业的拿地心态趋于谨慎,土地成交价格也趋于理性。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还显示,去年全国范围内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最高溢价率的平均值为110%,而2007、2009、2010年的同一指标曾分别高达431%、252%、272%。

  眼看住宅市场成交低迷,不少开发商意欲将资金转投商办用地。不过,去年上海商办类用地交投比重的增长并未十分明显。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商办类地块供应占全部经营性地块比重为46%,较2010年上升8个百分点;交易比重为41%,同比上扬2个百分点。这同样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了开发商出手拿地时,理性成分居多。

  各路房企拿地心态虽趋于谨慎,但企业发展的需求决定了土地储备仍无法停滞。去年,绿地、万科、远洋、恒大、复地等品牌房企,均出手竞得了地块。在资金趋紧的形势下,还有一些开发商通过联手拿地的方式谋求新的发展。根据仲量联行一份最新调查,去年第四季度,上海办公楼市场中租赁需求开始减弱。业内普遍认为,相比于住宅用地,开发商对于商办地块将依然较为谨慎,高溢价的概率更小。上海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在住宅市场价格下行、交投不旺的预期下,预计今年上海土地市场地价有可能进一步呈下行趋势。(记者 张奕)

热词:

  • 开发商
  • 地块
  • 底价
  • 中原地产
  • 上海办公楼
  • 土地市场
  • 2010年
  • 华新镇
  • 住宅市场
  • 商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