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加两国元首接踵访华 张裕爱斐堡亮相国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2月9日电 中德两国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当晚的欢迎宴会上,中方用来款待德国贵宾的酒,是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和张裕百年酒窖干红。2月8日,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在人民大会堂的宴会用酒亦为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和张裕百年酒窖干红。据中新网生活频道了解,这是张裕爱斐堡葡萄酒两年来24次成为国宴用酒。

  大国元首接踵来华访问,预示着今年是中国的国际外交年。而在国宴这个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的重要外交场合,这看似平常的葡萄酒却蕴含着国与国之间文化交往的故事。

  懂酒的“铁娘子”

  德国“铁血首相”俾斯麦曾经说过,葡萄酒是我们最好的大使。以理性、严谨著称的“德国铁娘子”默克尔,也是一位懂酒的总理。据了解,2007年欧盟首脑峰会在德国举行,为了用德国最好的葡萄酒款待欧洲各国首脑,默克尔亲自精挑细选。她所挑选的葡萄酒获得各国首脑的肯定。

  专家表示,国宴用酒作为外交沟通与交流的工具,不仅要品质好,有的还会折射出某种内涵。就如中国领导人访美时国宴选取华人酒庄的葡萄酒一样,此次默克尔访华国宴选择张裕葡萄酒,也与该公司第一任酿酒师有关1896年,时任奥匈帝国驻烟台领事馆的副领事巴保男爵担任张裕首任酿酒师,制定、改进了葡萄酒酿造工艺。如今,张裕葡萄酒已远销欧美28个国家,成为德国汉莎航空头等舱用酒,在德国超市中也不鲜见。

  张裕爱斐堡两年24次上国宴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世界各国越来越注重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每年来华访问的元首与国际会议不断增加。据统计,自2009年11月以来,张裕爱斐堡酒庄酒已经24次登上国宴餐桌。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国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国宴、第三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峰会国宴、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与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国宴,各国政要都品尝了张裕爱斐堡酒庄酒。

  法国美食家布里耶沙瓦朗曾说过:“餐桌上,看得到政治的精髓。”国宴餐桌上陈列的美酒,不仅展示着国家的自信,更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缩影。

  专家表示,张裕爱斐堡酒庄的葡萄酒之所以频繁出现在国宴上,除了其品质上乘,还因为该酒庄具有国际血统,是张裕融合中、美、意、葡等多国资本与技术共同打造的国际性酒庄。以其款待来华访问的各国领导人,不仅是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佐证,而且“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经济发展理念在葡萄酒中得以诠释。

热词:

  • 国宴
  • 访华
  • 元首
  • 张裕葡萄酒
  • 德加
  • 国与国之间
  • 铁娘子
  • 铁血首相
  • 大运会
  • 默克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