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超预期升至4.5% PPI同比涨0.7%创26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2012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数据显示,受元旦和春节因素的影响,当月CPI同比上涨4.5%,较前一个月4.1%涨0.4%,超出市场普遍预期;PPI同比上涨0.7%,创26个月新低,环比降0.1%。

  1月CPI数据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涨1.8%,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中——

  ●粮食价格上涨6.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8.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5.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5个百分点)

  ●蛋价格上涨2.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另外,1月PPI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0%,环比降0.3%。

  节日因素天气因素 推动1月份CPI回升

  2月份CPI或回落全年将呈探底慢回趋势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2012年1月CPI数据显示,受元旦和春节因素的影响,1月CPI的同比增速为4.5%,超出市场4%的预期。分析人士预计,节日因素消失后,2月份通胀压力将继续减小,全年CPI呈现探底慢回的趋势。

  分析认为,推动1月CPI上涨的因素主要是节日因素以及季节性因素。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今年1月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放缓,其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而且由于元旦春节假日的到来,消费者对水产品及肉类需求上升,其价格也随之大幅回升。另外,翘尾因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1月CPI再度回升,但分析人士预计,随着节假日因素消失后,通胀压力仍将继续减小,全年CPI呈现探底慢回的趋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剔除春节因素后,预计2月份CPI将回落到4%左右。

  事实上,从2011年8月份起,CPI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由此市场一直预期,2012年货币政策将会有所放松。

  不过,由于1月CPI再度上扬,一些研究人士将“降准”时间向后延押。潘向东认为,当前的CPI数据会使得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CPI的趋势性拐点比预计来得慢,存准率的下调可能推迟到3月份。赵锡军也表示,近期存准率或难有调整。

热词:

  • CPI
  • PPI
  • 月新低
  • 价格总水平
  • 食品价格
  • 春节因素
  • 探底
  • 货币政策
  • 通胀压力
  • 翘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