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1月盈利6.44亿元 环比盈利状况改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市场交投持续冷清影响,进入新年以来,券商行业仍未完全走出经营困局,截至昨天,沪深两市上市券商1月成绩单全部亮相,统计数据显示,18家券商1月份共计实现净利润6.44亿元。相比去年12月份,上市券商整体盈利状况有所改观,但与去年同期41.77亿元相比,显然差距巨大。

  经营依旧未能走出泥潭

  18家券商中,中信证券是券商板块唯一的亮点,数据显示,中信证券1月营业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2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近48倍。而其他券商业绩则普遍出现大幅下滑,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和太平洋等5家券商1月则出现净亏损。

  从营收排名看,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分列前三,1月营业收入分别为5.22亿元、3.6亿元和2.99亿元。另外,华泰、光大、宏源、长江、西南等5家券商1月营收也超过亿元。盈利排名上,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分别以2.05亿元、1.58亿元和1.2亿元的净利润排名前三,也是1月仅有的三家利润上亿券商。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券商行业1月并未走出经营泥潭,如海通证券1月业绩缩水超过五成,光大证券业绩缩水近三成。刚刚完成借壳上市的国海证券虽然暂时扭转了亏损局面,但其净利润只有区区百余万元,而像国海证券一样处于盈亏边缘的“微利”券商不在少数。

  除此之外,更有5家券商1月份大幅亏损,并且亏损有向大券商蔓延之势。如经纪业绩排名A股前十的广发证券1月出现近9000万元的巨额亏损。东北证券的情况也不乐观,2012年1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3万元,实现净利润-4529万元。太平洋证券同样陷入亏损,今年1月份净利润-1805.03万元。

  靠天吃饭格局决定现状

  券商1月份营业情况表明,券商行业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颓势。分析原因,主要是我国券商业绩的80%来自于经纪业务,其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普遍都在六成以上,一些小型券商更是超过九成,而经纪业务又与股市行情息息相关,一旦A股二级市场行情不好,必将影响到券商行业的整体业绩。从大盘走势看,虽然今年1月份市场有所企稳,但成交量依然很小,据统计,1月份,A股日均成交额为1103亿元,尽管环比增长22%,但较2011年全年日均水平下降36%,这自然严重影响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增长,因而1月份整体盈利状况不乐观也就不难解释。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整个券商行业的业绩同比下降了四成,估计今年还会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一成左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的下降幅度可能小于去年,但这是在去年已经下降了四成的基础上的再下降,因此,券商行业今年的业绩不容乐观,如何改变“靠天吃饭”格局是券商扭转经营业绩的关键所在。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类似东北证券试图通过再融资来摆脱不利局面这样的方法却不足取。日前,东北证券在发布1月亏损报告的同时,同步出现了涉及4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事实上,在二级市场形势未见好转之前,东北证券想要借助扩张来摆脱经营困局,恐怕只是管理层的一厢情愿而已。目前东北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到公司全部总收入的80%以上,如果公司在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方面未取得有效突破,单纯利用规模来突围的话,巨额的成本可能反而会加大公司的亏损。

热词:

  • 券商行业
  • 券商板块
  • 券商业绩
  • 券商经纪
  • 盈利状况
  • 环比
  • 东北证券
  • 中信证券
  • 净利润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