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账户占比维持5%股市已发出底部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参与交易账户以及休眠账户的状况体现了A股账户的真实交易意愿,对股市有先行指标的作用。历史数据表明,在A股交易账户连续减少的同时,大盘也在“孕育”着触底反弹的机会。

  本报讯 (记者杨欣)“这样的行情,越来越让人看不清了,利好政策不断,可就是没有成交量,这底在什么地方呀?我没什么信心了,准备清仓销户了。”天河北路一家证券营业厅的散户冉天国,只有半仓股票,昨天他等了一天,最终决定清仓销户。

  活跃账户有三类

  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营业部,发现绝大多数散户处于套牢或者亏损清仓状态。有股民笑谈说:“剩下的那些活跃账户,现在还炒得动股票的,肯定是技术过关,非常热爱股市的人。”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营业部里交易活跃的散户,一是新增抄底者。这类投资者多为散户,也有少数机构账户,短期入市的可能性大。二是忍痛割肉者,越来越多的人被动交易一次,加入到空仓阵营中。第三类,也是最主要的,多为市场上短线客了。最近大量股票跌停,数据显示砸盘,接盘的席位更多是游资或私募,这其中也有部分技术面强的散户短线客;最后还有占比极小的基金账户,在小幅调仓和减仓。

  从历史统计数据上看,A股交易账户状况与上证综指在关键时点上的走势几乎一致。近三年,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占比最低点3.61%出现在2009年10月9日当周,当时的股市正处于阶段性底部附近。

  交易账户占比是先行指标

  在股市的阶段性顶部,例如2009年7月底,A股交易账户占比创出20.12%的有统计以来峰值,随后一周上证综指便创出3478点的阶段性顶部;2009年10月中旬,A股交易账户数触及10.82%的阶段低点,上证综指随后展开了一轮近2个月的反弹;2009年11月底,A股交易账户数再度逼近20%的高点后回落,上证综指也几乎于同时重新转入调整。

  A股交易账户占比持续维持底部的现象并不常见,前一次出现还是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当时该数据在10%以下维持了17周。

  “A股交易账户和休眠账户状况体现的是A股账户的真实交易意愿,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市场走势显然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甚至可以说是起着先行指标的作用。”方正证券分析师陈硕认为。

  从去年年底至今,交易账户占比都维持在5%左右,这一数据或已暗示当前市场的底部特征。

热词:

  • 交易账户
  • A股
  • 股市
  • 占比
  • 上证综指
  • 方正证券
  • 散户
  • 2009年
  • 孕育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