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整治银行乱收费 3月底前银行须出具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服务收费巧立名目”、“花钱买不到等价服务”、“贷款收取额外费用”,暴利面孔后的银行乱收费引发外界强烈关注。昨日,银监会公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制定收费价目名录,同一收费项目必须使用统一收费项目名称、内容描述、客户界定等要素,并由总行统一制定价格,任何分支机构不得自行制定和调整收费项目名称等要素。同时,要以质定价,服务收费应合乎质价相符原则,不得对未给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未给客户带来实质性收益、未给客户提升实质性效率的产品和服务收取费用。

  从去年开始,一些银行以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不合理收费为主要形式的不规范经营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方面,“免费午餐”减少、增值服务缩水、收费无中生有,让银行客户意见颇多。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9年时间增加了近10倍。

  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监管层在春节前就下发给各商业银行及分支机构关于专项整治的通知,又在几天前召开了部署会议,一直在酝酿的银行收费服务管理条例也将很快出台。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银监会的新规定填补了商业银行一些不规范经营方面的监管空白,为商业银行敲响了一记警钟。但是《通知》的持续性可能需要更多的办法规章及监管机构的多方检查来实现。银监会也表态,要从商业银行的年度经营计划和绩效考核办法的制定入手,整治不切实际的快增长、高指标问题,从源头上杜绝各级机构、网点及员工的不规范经营冲动。

  此外,由于部分银行将存款作为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通知》针对此要求办理贷款业务时“七不准”,即不准以贷转存、不准以贷收费、不准存贷挂钩、不准浮利分费、不准一浮到顶、不准借贷搭售、不准转嫁成本。

  据了解,银监会不仅要求各家银行在3月底前出具自查报告,随后还将对银行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依法严格处罚,将检查和处罚结果在全辖范围内通报,并对严重违规案例公开曝光。

  

热词:

  • 银监会
  • 通知
  • 银行收费
  • 银行客户
  • 出具
  • 免费午餐
  • 乱收费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转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