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储撑价 消费乏力 棉花行情在纠结中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9月8日实施2011年度棉花收储以来,我国国内棉花现货价格经历了反弹—下跌——再反弹的曲折历程。同期国内郑州期棉指数也经历了从2011年9月8日至2011年10月21日的下跌(22103-19809)和自2011年10月21日至今的反弹(19809-22350)两个阶段。从棉花期、现货价格走势看,当棉花期、现货价格跌至19809元/吨和19000元/吨时,皆有神奇力量将价格拉回,显示了国家收储政策对棉花期、现货价格的巨大影响。 

  产量增长,供应充沛。11/12棉花年度,我国棉花生产出现了面积扩张,产量增长的良好局面。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统计,11/12年度我国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为7941.7万亩,同比增长8.5%。 

  消费乏力,压制棉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和中国的棉花消费量出现下滑。我国棉花消费量从上年度的1023.3万吨降至957.99万吨,下滑6.38%。同期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也从35.48%升高至53.05%。我国棉花库存消费比也从26.99%升高至38.71%。 

  启动收储,稳定棉价。面对产量增长、需求减弱的不利局面,为了保护国内棉农的种植积极性,避免棉价出现大起大落,国家相关部门未雨绸缪,于2011年3月底出台棉花收储临时预案,9月初着手实施。从收储量状况看,至2012年2月7日,已经实现收储249.69万吨。国内棉花企业在交储有利情况下,交储积极,基本实现“颗粒归仓”。收储的实施,使得国内市场流通的高等级棉花相应减少,价格受撑上行成为必然。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11年收储政策即将进入收尾期,市场对12年收储政策何时推出,收储价格和收储数量如何界定充满了期待。 

  行情在矛盾中发展。从国内棉花供需看,11/12年度基本呈现供应宽松局面,年度中间也不排除国储部分抛储的可能。从国内期棉技术走势看,郑期棉指数在22000、25000处面临重要技术阻力位。未来支撑棉价的主要因素将来自于收储政策的推进、棉花种植面积预期的下滑和国家可能推出的经济政策调整等方面。因此新年度棉花期、现货行情将呈现阶段性反弹和阶段性回调想夹杂,波段式运行的发展轨迹。(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热词:

  • 棉花现货
  • 棉花种植
  • 棉花行情
  • 棉花企业
  • 棉价
  • 纠结
  • 产量增长
  • 我国棉花
  • 现货价格
  • 技术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