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威远生化重组 新奥控股煤炭及煤化工业务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筹划资产重组已停牌三个多月的威远生化(600803)2月10日公布了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融资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新奥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新奥基金、合源投资等持有的新能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预估值约为72亿元。

  交易完成后,新能矿业将成为威远生化全资子公司,并实现新奥控股煤炭业务、煤化工业务的整体上市。

  溢价逾四倍收购新能矿业

  因有重大事项未公告,威远生化自2011年10月26日起停牌,停牌前一天股价上涨2.37%,收于10.79元/股。

  威远生化2月10日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融资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泛海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合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新奥建银能源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涛石能源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新能矿业100%的股权,其中部分对价由公司以向上述七个交易对象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其余部分(新奥控股向公司出售其所持新能矿业股权的部分价款)由公司以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配套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支付。交易完成后,新能矿业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7.3亿股,发行价格为10.98元/股。其中拟向上述7个交易对象发行不超过6.5亿股;配套融资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5亿元用于支付公司购买新奥控股持有新能矿业股权的部分对价;其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根据收购方案,以2011年12月31日为预估值基准日,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新能矿业未经审计资产账面值约为14.30亿元,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约为72亿元,评估增值约为403.50%。此次注入资产预估值金额约占威远生化截止2011年底净资产比例为927.66%,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新奥控股煤炭业务整体上市

  根据收购方案介绍,新能矿业成立于2008年5月7日,注册资本7.9亿元,主要从事煤炭业务和煤化工业务,目前拥有王家塔矿井矿区采矿权及板洞梁煤矿矿区探矿权,王家塔煤矿的设计年产能为500万吨,目前新能矿业的煤炭产量已能充分满足下属子公司新能能源甲醇业务的生产需求,新能能源煤炭采购量占新能矿业煤炭产量的比重约为20%。新奥控股持有新能矿业42%股权,为其控股股东;新能矿业和威远生化法人代表均为王玉锁。

  相关文件显示,王家塔矿井主要矿种为不粘煤,地质储量约为10.9961亿吨,可采储量约为6.61亿吨。新能矿业财务数据显示,其2010年亏损1.36亿元,2011年盈利4.50亿元。

  公告称,此次拟收购的新能矿业、新能资源与公司存在潜在同业竞争,收购完成后新奥控股与威远生化之间的同业竞争将得到有效解决。实现新奥控股煤炭业务、煤化工业务的整体上市,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威远生化还称,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具备年开采煤炭500万吨及年产甲醇60万吨的配套生产能力,公司煤化工业务的经营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公司将成为国内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的煤化工企业。

热词:

  • 威远生化
  • 新能
  • 煤化工
  • 矿业
  • 新奥
  • 整体上市
  • 控股股东
  • 煤炭产量
  • 重组方案
  • 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