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全年将持续性缺电 最大缺口将达10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从昨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电网公司工作会议了解到,广东供电紧缺的局面短时间内仍难以改观。由于缺煤少水局面仍将延续,全省新增装机容量仅180万千瓦,今年广东电力供需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全年将持续性缺电,预计全省统调最高负荷可达8700万千瓦,比去年净增710万千瓦,最大缺口将达600-1000万千瓦。

  有保有限

  限:高耗能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企业

  保:民生、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据悉,面对去年全国性的电荒,在东部沿海城市甚至中西部城市频频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下,作为GDP占全国1/9的经济大省,最大用电缺口达到740万千瓦的广东,通过有序用电,经历“近十年来最严重缺电”之年的考验,售电量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实现售电量40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全省用户平均停电时间8.39小时,同比减少50.2%,有效保障“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将缺电影响减至最低。

  面对今年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广东电网公司表示,将采取拓展购电渠道、挖掘省内机组发电能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等一切能采取的措施,紧紧依托南网大平台,做好电煤、来水、负荷的监测预警,争取省外更大电力电量支持,优先保障民生、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用电,尽最大能力保障广东电力有序供应。

  “有序用电的实施,将倒逼企业节能减排、绿色转型。”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廖建华表示,广东电网公司正逐步建立起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重要实施主体、电力用户积极参与的有序用电管理长效机制,在此规则下,将优先保障高附加值企业的用电需求,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的企业用电。

  电网改造

  区域:重点扶持粤东西北

  城乡:重点投向农村电网

  数据显示,省委、省政府推行的“双转移”战略拉动了粤东西北地区经济的强势增长,用电量增长成为有力印证。继2010年清远、肇庆供电量突破百亿大关之后,去年12月,地处粤东地区的揭阳以“黑马”之势杀入百亿家族成员,比2003年的30.66亿增长了3倍多。

  粤东西北地区用电量增长高出珠三角地区,正形成新的负荷增长区域。

  广东电网公司表示,今年计划投入252亿元投资建设改造电网,其中重点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电网的支持力度,改善城乡居民用电环境,重点投向农村电网建设。

  广东电网公司透露,目前,在积极实施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广东将优先保证农网资金投入,今年安排61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占总投资1/4,重点解决农村电网过载、残旧、电压低等突出问题。力争通过今明两年建设,完成农村电网应改未改地区的改造升级。通过区域、电网的均衡共进,加快实现供电基础服务均等化。

热词:

  • 广东电网公司
  • 缺电
  • 广东电力
  • 电力电量
  • 农村电网
  • 持续性
  • 电网企业
  • 缺口
  • 统调
  • 黑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