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保险业有望整体回暖 外资保险公司不言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寿险经历“冰火两重天”据保监会2月初发布的2011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保险业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43万亿元,较2010年同比下降1.3%。财产险收入与寿险收入形成鲜明对比,犹如“冰火两重天”。

  虽然2011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的下降制约了产险保费的高增长,但汽车保有量能实现较平稳的增长,从而支撑车险保费相对稳定增长。据统计,得益于车险平稳增长,财产险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约4618亿元,同比涨幅达18.54%;而寿险由于银保新政、银行揽储等因素,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约9721亿元,同比下降8.57%。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孙婷分析,银保渠道是寿险保费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2012年一季度预计仍负增长。去年3月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对于去年银保产品销售和总保费规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同时,加息、股市下跌等外部金融环境转变亦对银保产品销售造成困难,大量保险公司银保出现负增长。

  外资寿险份额持续下滑据统计,去年外资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386亿元,整体市场份额继续下滑,从2010年的5.6%跌至2011年的4.04%。据悉,外资寿险公司在2005年曾达到8.9%的最高市场份额,此后在2008至2010的三年间维持在5%左右。如今,外资寿险面临市场份额下降、分支机构扩张无力、企业盈利艰难等诸多难题。

  普华永道在去年末发布的《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报告指出,除严厉的监管环境严格外,外资保险公司还面临处于市场竞争支配地位的国内保险公司和银行加速侵占市场份额的威胁。另外,中国生活成本的上升亦使人才招聘和保留越来越难。尽管如此,大部分外资保险公司高管表示不可能退出中国市场。虽面临严峻挑战,但并非不能克服,尤其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再无中国这样具有如此巨大潜力的市场。

  整体回暖趋势可以确定尽管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11年保险业表现欠佳,但有专家指出,“正是因为2011年的惨淡,才使2012年保险业无论是需求、渠道,还是供给的压力,较以往都要小一些,由于基数下降,2012年保险行业整体回暖趋势可以确定”。

  对此,国泰君安预计,加息周期已告结束,今年的利率将保持平稳甚至下降,寿险产品的机会成本下降,需求有望改善。而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下降通道,则改善了银行流动性,高息揽存压力退减,或为寿险业务尤其是银保业务的发展提供一个契机。

  瑞士再保险公司驻北京经济分析师邢鹂则指出,今年传统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可能相对较好。受保障型产品推动,2012年寿险业务增长将会反弹。甚至有专家预测,2012年寿险公司将迎来经营拐点,寿险业绩明年的增速或达到20%—25%。

  

热词:

  • 外资寿险公司
  • 冰火两重天
  • 银行流动性
  • 保费收入
  • 2012年
  • 原保险
  • 市场份额
  • 财产险
  • 保监会
  • 寿险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