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基金普遍“拮据” 开年红包缩水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历史经验,年初往往是基金分红的旺季。但由于去年行情持续低迷,公募基金普遍“拮据”,开年红包缩水严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2012年以来43只基金(A、B分开计算)总计分红金额仅为约13.36亿元,不及去年同期分红总额的零头。而在分红基金中,债券基金占比达7成。

  2月9日,财通基金公告称对旗下价值动量基金进行首次分红。据公告,此次分红以2月6日为基准日,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2元。此外,嘉实超短债、鹏华丰润也于近期实施分红。

  总体来看,今年分红的基金大多分红金额很少。数据显示,在43只基金中仅有3只产品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博时主题行业5.64亿元,国投瑞银创新动力1.455亿元,大摩资源优选1.299亿元。而有15只基金分红金额在0.1亿元至0.7亿元区间内,包括鹏华丰收分红0.14亿元、南方宝元债券分红0.24亿元、银华信用债券分红0.68亿元等。此外,有约一半的基金分红金额不到0.1亿元,其中益民多利债券、博时宏观回报、国联安安心成长等红包较小,分红金额仅为0.0015亿元、0.0061亿元、0.0092亿元。

  从另一统计角度来看,基金分红力度也非常有限。在今年以来实施分红的43只基金中,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超过0.2元的仅13只,其余基金每10份分红均低于这一水平。其中博时主题行业最大方,每10分派发0.88元,此外大摩资源优选每10份派发0.7元,鹏华丰收每10份派发0.34元。

  “去年基金没赚钱,当然没有多少红利可分。”在一位基金分析师看来,去年持续低迷行情下,基金整体亏损,分红的基础非常薄弱。而一些主动实施分红的基金,或是出于契约规定,或是营销手段,但整体来说业绩基础的薄弱直接限制了今年基金分红的数量和比例。数据显示,2011年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达23.92%,而债券基金也亏损2.16%。

  事实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份以来的基金分红少得可怜。数据显示,去年同区间内,有148只基金(A、B分开计算)总计分红193亿元。且去年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以上的基金比比皆是,广发策略优选分红金额甚至逼近20亿元。如此看来,今年的分红总额还不及去年同期的零头。

  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分红比较活跃。在1月以来分红的43只基金中,仅有9只为股票型产品,而3只为保本型产品,其余31只则均为债券型或偏债混合型产品。债券基金中,银华信用债债基分红手笔相对较大,每10份派发现金红利0.22元,分红总额达到0.68亿元。

  对此,有基金人士认为,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市回暖,债券基金业绩也开始好转,对债基进行分红或是基金公司持续营销、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手段。(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分红
  • 基金整体
  • 基金人士
  • 基金分析师
  • 公募基金
  • 基金份额
  • 基金公司
  • 债券基金
  • 博时
  • 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