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惊现“董秘轮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拍案惊奇

  上海金陵董秘任职还有两年多到期,却欲被公司以“正常人事调动”为由解聘

  “仪电系”在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推行的“董秘轮岗”制,因遭到当事人之一、上海金陵董秘陈炳良的反对遭遇阻力。

  而上海金陵审议《关于免去陈炳良先生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的议案》的临时董事会已迫在眉睫,即将在12日召开。

  这场A股史无前例的董秘轮岗将如何演变,备受市场广泛关注。

  A股首现“董秘轮岗”

  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广电电子(600602)、上海金陵(600621)、飞乐股份(600654)和飞乐音响(600651)。

  广电电子今年1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一天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原董秘胡之奎不再担任公司董秘,新任董秘为赵开兰。

  资料显示,赵开兰此前曾担任广电信息董秘,后广电信息被百视通(600637)借壳。

  而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这是仪电控股酝酿已久的旗下上市公司“董秘轮岗制”实施的开始。

  仪电控股的计划,是在上海金陵、广电电子和飞乐股份三家公司间进行董秘轮换。

  去年12月23日,上海金陵的大股东华鑫置业已发函给上海金陵,拟免去上海金陵董秘陈炳良职务,推荐胡之奎赴任,将陈炳良调去飞乐股份,而飞乐股份董秘刘仁仁即将退休。

  董秘不满被轮岗多次上书

  但上述计划的实施,显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畅。

  上海金陵董秘陈炳良随即对被轮岗一事表示反对,并因此向监管部门讨要说法。

  据悉,早在去年12月23日,陈炳良就向上海证监局和上证所呈交第一份《紧急报告》,该份报告称,其被仪电控股高管以及上海金陵董事长约谈,提出“董秘轮岗”,要求其去飞乐股份任董事会秘书。

  而陈炳良对此表示反对,理由是“正在正常任职期间,无自动辞职之意愿”;之后,为了抗议轮岗,陈炳良又多次上书上交所、上海证监局。

  上交所对此表示关注并发出问询函,要求上海金陵2月7日之前“就本次拟解聘尚在任职期内的董事会秘书事项提供充分、合理的理由。”

  据公开资料,陈炳良是第一、第二届上海十佳董事会秘书之一,在上海金陵历经七届董事会,任职时间近20年,本届任期自2011年4月19日始,到2014年4月18日结束。

  公司称系正常人事调动

  2月7日,上海金陵对上交所问询给予回复,称解聘董秘的理由充分、合理。

  其回函强调,董秘陈炳良因工作变动,提议免去其公司董秘职务,这是公司干部任用和管理过程中正常的人事调动。

  上海金陵还称,通过对公司董秘的正常调整和交流,有利于公司董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司运作,加强公司与所有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联系和沟通。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解聘董事会秘书应当有充分的理由,不得无故将其解聘。董秘被解聘或者辞职时,公司应该及时向上交所报告,说明原因并公告。

  但对于“充分的理由”,该规则并未做详细解释。

  业内人士认为,到底什么样的理由才是解聘董秘的充分理由,在法规上属于模糊地带。

  “人事调动”是否属于“充分的理由”,可能还要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最终裁决。

  漫画/陈彬

热词:

  • 上海金陵
  • 证监局
  • A股市场
  • 轮岗制
  • 董秘轮岗
  • 仪电
  • 飞乐股份
  • 上交所
  • 上市公司
  • 充分的理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