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板关税年内或将上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2英寸以上调至5%

  关于“面板关税将上调”的消息不断传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相关部门已确定今年年内上调中国液晶面板进口关税,32英寸及以上面板关税将从3%提高至5%。计划从4月1日起关税上调,相关部门将择机公布上述事宜”。

  但据记者采访了解到,上述说法尚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

  关税提高一石二鸟

  据了解,提高面板关税的说法由来已久,此前,工信部即组织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向国内外面板厂商和整机厂商进行数轮调整液晶面板进口关税的意见征询。彼时已有媒体报道,几乎可以确定进口面板税率将上调。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理论上来说,提高半成品的进口关税,将会导致最终产品的售价提高,从而会抑制该产品的消费,利于其竞争产品和替代产品的销售。对此,业界普遍认为,中国面板进口关税提高,政策效果将一石二鸟:既能为京东方、TCL的高世代项目创造成长空间,也能迫使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产业进一步朝中国大陆转移。

  对整机企业不公平

  据了解,目前中国对进口液晶面板一直征收5%的关税,其中32英寸及以上的面板则实施3%的优惠关税。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认为,原来3%的进口关税过低,在原来国内没有液晶面板线情况下,这样的关税是为了降低整机企业的成本,但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量产,需要保护刚刚诞生的国内高世代线。京东方已连续数年经营性亏损,提高进口关税显然将刺激国内整机厂商采购国产面板,以减缓京东方、华星光电的短期经营压力。

  对于“有关部门可能在2012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公布2013年新的关税政策,进口液晶面板关税不排除由5%进一步提高至8%~10%。”的说法,家电业专家刘步尘并不认为面板关税调整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他表示,没有人可以为保护面板厂商利益为借口随便调高关税,那是对整机厂商制造不公平,将遭遇强大阻击。

  “一个国家的面板产业不可能通过提高关税来保护。韩国、日本都不曾有此做法。而且提高关税涉嫌对本土整机制造企业实施歧视。同时,京东方、华星光电支持提高关税,折射出对自我发展前景不自信。”刘步尘如是说。

热词:

  • 面板产业
  • 面板厂商
  • 京东方
  • 关税调整
  • 进口关税
  • 液晶面板
  • 整机厂商
  • 整机企业
  • 优惠关税
  • 政策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