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茶叶出口趋势:绿茶、特种茶、有机茶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张欣瑜)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他从四方面预测了我国茶叶出口未来发展趋势。

  绿茶特种茶前景广阔

  蔡军介绍,目前世界茶叶贸易市场仍以红茶为最大宗且产量逐年递增,但其在国际茶叶市场所占份额逐年下降,由2001年72.39%降至2010年60.35%。绿茶和以乌龙茶为代表的特种茶因保健功效、特有香气及浓厚的东方文化特质渐受青睐,逐渐抢占红茶消费市场,绿茶市场份额由22.93%升至30.85%,特种茶由4.67%升至8.79%。

  蔡军认为,随着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和多茶类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绿茶、特种茶消费将会越来越普及,为我国茶叶增加出口创造机遇。

  有机茶品牌茶乃必由之路

  面对国际茶叶消费市场越来越高的门槛,我国茶叶出口企业逐步将目光转向有机茶。

  “有机茶作为一种无污染、高品质的茶产品,目前已在世界上逐渐形成消费时尚,国际市场供不应求,正由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扩展到部分发展中国家,成为我国大力发展有机茶的助推器。”蔡军介绍说。

  蔡军建议,茶叶企业应注重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消费者对迈过门槛的品牌将会更加青睐,达标企业将会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吸引更多高端客户,从而获得更大利润。

  生产加工贸易趋向一体化

  茶叶生产加工贸易一体化趋势将不断增强。茶叶贸易企业建有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和加工拼配厂;茶叶加工企业向两端延伸,既直接开拓市场,提高自身营销能力,又通过与茶场、茶农结合建立原料生产基地。

  随着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茶产业上的应用,蔡军建议茶叶企业,要通过茶叶的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促进整个茶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

  蔡军说:“鉴于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茶行业组织不断加强与国际茶业领域交流,我国茶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

  据了解,在2011年召开的国际茶叶委员会第24届年度全体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推举我国担任下届会议副主席。“随着我国茶产业全面发展,国际市场对我国茶叶需求进一步增加,我国茶行业将在国际市场发挥领军作用。”蔡军如是说。

热词:

  • 有机茶
  • 茶产业
  • 蔡军
  • 茶行业
  • 茶叶出口
  • 茶叶企业
  • 茶叶贸易
  • 绿茶
  • 茶叶生产
  • 茶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