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走上新路的普洱茶(2010.3.30)

2010年03月31日 09:5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咱们现在品茶,品的不仅仅是茶,还有这茶里的文化和意境,不过咱们要是忙的时候,哪有时间来这样泡茶呢。

    有句俗话叫,慢喝茶,喝茶慢,说的就是品茶要有足够的耐心,而泡茶的过程,恰恰也能历练人的心态,缓解焦躁的情绪。不过,现代都市里繁忙的工作、紧凑的时间,很多上班族还真是难得闲下来泡一杯好茶,慢慢品尝。那么,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如今的普洱茶该怎样开拓一条新路呢?

    茶艺员:请王小姐喝一杯普洱茶。

    记者:谢谢,这不到一分钟,这普洱茶就泡好了。

    茶艺员:对,这就是普洱茶珍。

    记者:普洱茶珍?确实有之前品尝普洱茶那种浓浓的回甘,对冲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茶艺员:没有什么要求,它可以用温水、冷水、矿泉水冲泡都可以。

    消费者:因为现在工作起来都比较忙,这个东西泡起来很快,觉得很适合我们这样的上班族。

    消费者:非常方便快捷的,你一撕开放进杯里面,开水倒进来就可以了。

    消费者:我们本身北方人,不会泡,像冲咖啡似的,拿那种东西冲一下挺方便,自己出去喝的时候比较舒心。

    ——新路之一:推出普洱茶新产品。

    无论是新产品还是传统的产品,普洱茶之所以能够受到大家的关注,跟它特殊的功效有着重要的关系。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普洱茶它是产在云南的,经过独特加工的一种茶类。现在做了一些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我觉得成果应该是比较显著的。

    如今开发的速溶普洱茶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取出普洱茶的有效成分,在不改变口感和功效的前提下,不但冲泡方便,也更便于吸收。

    企业负责人:提取的是普洱茶的精华,我们把它称为普洱因子,通过目前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手段,做出了速溶的普洱茶珍,普通的喝一杯3元到3.5元,通过特殊的调兑口味,一杯茶达到10块钱。

    速溶普洱茶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它的原料需求就更大了,以往品尝到的精品普洱茶是采自千年古茶树上的茶叶,虽然品质好,但是产量少,价格高,并不适合大规模的加工。那么,如何才能解决优质的原料问题呢?

    市长:我们从第一车间,从茶地、茶园抓起。

    书记:原材料的好坏决定普洱茶的好坏。

    记者:您看,我身后就是普洱市的现代生态茶园了,比起茶山的古茶,这里显得清秀、整齐了许多。

    那么,现代生态茶园到底有什么不同?

    市长:我们所谓的现代茶园主要是以人工管理,主要为了提高它茶的产量。

    提高产量并不意味着要降低品质,现代生态茶园中的茶树都是古茶树繁衍的后代,有着几十年的树龄,如何让这些低龄茶树在品质上接近古茶树呢?

    书记:现在回归到自然的状态,像密植的话,我们有意识把它换掉,中间去掉一部分,在中间放树上去,也体现了生态茶园的管理。

    市长:尽量让它在一种生态系统当中来生长,这样长出来的普洱茶,就跟古树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现代生态茶园并不是依靠密植追求产量,而是仿造野生茶园中的生态环境,让各种有利于茶树的植物相互作用,营造出一种天然生态的模式,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提高产量。

    书记:现在一亩茶地,我们现代大概长到100公斤,古茶树就10公斤,产量差距非常大。

    ——新路之二:打造现代生态茶园。

    普洱茶是经过后发酵的一种茶叶,即使加工成速溶产品也需要这样的过程,传统的发酵方式是通过环境的影响,采用人工翻堆完成的。不过这次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雨丹却有了新的发现。

    技术顾问:现在茶叶发酵就在这个储叶柜里面发酵,是立体的,下面通风通氧的,用这个方法发酵,能提升它的功效,而且还能缩短它的发酵周期。

    现代化的发酵模式不但更科学、卫生,发酵时间也由原来的50多天缩短为20天,以往要十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按钮就可以解决,既省时又省力。

    专家:现代工厂化科技创新和生产普洱茶,同样很好,这种更安全,更高效,也有利于低碳经济的发展。

    ——新路之三:改良传统发酵模式。

    如今云南普洱市的茶产业通过打造现代生态茶园,改良传统发酵模式不但为普洱茶新产品提供了优质原材料,加工后的速溶产品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这三条路走的可谓是相辅相成。

    专家:我们发展普洱茶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理性,更兼容,特别针对人们是消费理念,追求健康,追求时尚。这样的话,产业的前景应该是很好的。

    书记:目前我们生产成普洱产品,上市以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今年我们一个月可以卖5000万左右,到六月份以后每月销售可以超过1个亿,全年大致还能实现10个亿左右的销售。

    云南普洱市茶产业办公室:0871-2125049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