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拉动CPI上涨4.5%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春节因素影响 上涨大超预期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成为CPI意外上涨的主要推手。新华社发

  1月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5%。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几乎所有研究机构全部误判了物价形势,其主要原因是以“二师兄”——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坑了几乎所有经济分析师。

  数据显示,今年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直接拉高了CPI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8.7%,单猪肉价格一项就上涨2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5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月份4.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在1月份CPI数据发布之前,包括中信证券、国海证券以及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CPI涨幅应在4.0%到4.3%之间,没有一家预测物价将出现4.5%的涨幅。其中,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大超预期,成为集体误判的根本原因。

  市场研究机构预测数据与实际数据相差近0.5个百分点,这样的事情十分罕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1月CPI涨幅超过市场预期,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非食品价格反弹上涨。但对于食品价格,他认为“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不一致”也是导致市场误判的原因之一。

  对于今后的物价形势,专家预测仍将呈下行趋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季节和节假日因素是推动物价上涨的主因,预计2月份的CPI同比会回落至3.5%的水平,通胀回落的趋势没有改变。(记者 孙春祥)

  ■新闻链接

  CPI加重楼市观望情绪

  1月CPI上涨超出预料。市场人士预期,CPI数据将对楼市产生进一步打压态势,买方观望情绪或将加重,房价将加速下跌。

  链家地产研究部冯联联认为,年初CPI超预期反弹,短期内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减小,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存在,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今年1月,全国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出现较大降幅,市场观望情绪严重,受货币政策稳定预期影响,这种观望情绪或进一步加深。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CPI长期区域依然呈回落态势,通胀压力会缓解,但这会让市场上想通过购买抵御通胀的需求进一步减弱。接下来针对开发企业的贷款放松的可能性较小,房企只有通过降价促销才能缓解资金压力,预计房价在2、3月份会进一步回落。(记者 孙春祥)

热词:

  • CPI
  • 猪肉价格
  • 食品价格
  • 上涨幅度
  • 楼市
  • 中信证券
  • 货币政策
  • 房价
  • 首席经济学家
  • 物价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