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披不实 冠华股份IPO再次被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晚,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冠华股份”)的首发申请。这是该公司第二次被否。2010年6月,该公司IPO首次被否。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对比冠华股份新旧招股书发现,该公司2010年的招股书存在虚假记载现象,而本次上会的招股书也可能存在重大遗漏。可以说,正是种种不诚信行为阻碍了冠华股份上市步伐。旧招股书存重大虚假描述

  据汉鼎咨询的一份分析报告,2010年上会时,冠华股份IPO被否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上市前10家公司“突击入股”,与冠华股份的关联关系未作披露,有“代持”嫌疑。

  2007年10月10日,冠华股份筹备首次上市的初期,公司以每股3.11元的价格引入10家公司——上海凌薏投资发展公司、上海焦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宏颂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上海柳飞五金厂等。

  令人困惑的是,在旧招股书中,冠华股份称,这10家公司与公司并无任何关联关系。但在新招股书中,却又称当年“突击入股”的凌薏投资、宏颂不锈钢、焦庆科技和柳飞五金等公司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董事和高管存在重大关联关系。很显然,冠华股份2010年的招股书存在虚假记载或重大遗漏行为。

  冠华股份在首次上市失利后,下决心清理“突击入股”的“恶疾”。根据新招股书,冠华股份在2010年8月进行了股权清理。冠华投资的控股股东新洲投资以每股3.7元的价格收购了上述10家公司合计18.01%的股权。

  不过,高管持股并没有就此退出,而是从幕后直接走到了台前。2010年9月,冠华股份进行股权转让及增资,共引入了方冠投资、小荷投资、君隆投资和谐盛投资4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2%、1.14%、1.13%和1.13%。其中,方冠投资是公司副总经理方文斌控制的企业,董秘吴美控制小荷投资,财务总监奚兴昌控制君隆投资,谐盛投资则是由公司副总经理陈福进控制的企业。上述4家关联公司入股价格仅为每股2.7元,而就在一个月前,新洲投资收购股权的价格却为每股3.7元。新招股书存刻意隐瞒之嫌

  对比新旧招股书,导报财经研究员还发现,新招股书隐去了在2010年招股书中对新洲投资持有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上海农商行”)股份的披露,而上海农商行与冠华投资在报告期内发生了较多的交易,冠华股份存在刻意隐瞒之嫌。

  2005年8月起,与冠华股份存在租赁关系的新村信用社成为上海农商行崇明支行下属分支机构。2008年9月,上海农商行崇明支行与冠华有限(公司前身)签署协议,冠华有限以1747.5万元买下新村信用社名下的原环洲集团的资产。此外,报告期内冠华股份还多次向上海农商行贷款,均由黄华锋与新洲投资作担保。

  冠华股份2010年的招股书中,明确提到公司控股股东新洲投资拥有上海农商行1000万股的股权投资,而在本次招股书中却没有提及。导报财经研究员就新洲投资与上海农商行的关系致电冠华股份,其工作人员说:“我们公司有专门的新闻发言人,现在正在北京准备相关的上会事宜,不能接受采访。”

热词:

  • 冠华
  • 吴美
  • IPO
  • 招股书
  • 股份上市
  • 2010年
  • 突击入股
  • 关联关系
  • 报告期内
  • 信用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