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城市病”或集中暴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已成为“城市化”国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55%。中国大型城市正步入“城市病”集中暴发期。

  9日上午,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上海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发布首部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

  蓝皮书指出,我国虽然一直以来是农业大国,但是近年来快速的城市化使得人口结构发生了里程碑式的变化。2011年末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首次超过50%,在统计学意义上,中国已成为“城市化”国家。

  虽然这是按常住人口来计算和统计的,也就是说把在城市生活半年以上的农业户籍人口也统计为“城镇常住人口”,但是这些群体的城市化劳动与生活是常态性的,他们真实地支撑着中国城市化进程。

  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55%,其间1.5亿中国人将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空间、身份转换。

  不过蓝皮书指出,大量的人口往中心城市集聚,加速了大型城市的资源压力。

  从地方发展情况看,各大城市发展阶段参差不齐,但是都在步入郊区化、大都市化的关键阶段。

  在此阶段,城市人口快速膨胀,由于人口及城市布局缺乏预见性规划,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严重不足,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秩序紊乱、运营低效、行政区划分割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城市的持续发展。

  未来一段时期,将是城市病的集中暴发期,城市病将成为影响城市和谐稳定的关键隐患,加强城市治理刻不容缓。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城市化除了要考虑人口、空间涵义之外,还应考虑经济、社会和文化涵义。城市化区域的农民上楼,并不代表着转身便成为市民。

  相关新闻

  城市升级 得挖本土特色

  今天上午,《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首次提出“国际城市2.0”概念,相比这一概念,我国城市治理仅处1.0版水平。

  对于崛起中的城市而言,我国城市发展已基本完成了依照国际通行标准建设城市框架和配置城市功能的所谓“国际城市1.0版”。其基本标志,在功能空间上包括设立中央商务区、大型住宅社区、科技园区、工业园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系统等。

  然而,作为迈入国际城市俱乐部的新成员,崛起中的城市显然是缺乏自信的,更遑论在国际城市中脱颖而出。

  因此,“国际城市2.0版”对于崛起中的国际城市而言,其关键涵义就是在完成有关国际城市的基础框架建设之后,探索如何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升级。2.0版的国际城市建设,必须也只能以挖掘本土文化和发扬自身特色为基点。(记者 王永生)

热词:

  • 城市病
  • 暴发期
  • 城市与区域
  • 城市轨道
  • 城市治理
  • 城市布局
  • 城市功能
  • 城市基础设施
  • 中国城市化
  • 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