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城市病”缠身 京城何招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9日,游客在大雾笼罩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游玩。

1月19日,晚高峰时段的长安街。

  截至2011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000万,达到2018.6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了56.7万人。交通拥堵、用水紧缺、空气污染……众多“大城市病”缠身的首都北京,在刚刚落幕的市两会上,却释放出一系列针对外来人口的“柔性信号”:积极准备推出居住证制度、推进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七成多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学校……

  空气污染

  大雾继续盘踞 京城空气质量严重超标

  19日大雾继续盘踞京城,无风无雪致使北京市的污染物不断累积,空气质量超标严重。环保部门预计,19日,北京市各空气质量监测站数值均在3到5级之间,即轻微污染到重度污染之间。

  北京市气象部门19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9日白天,大雾将继续驻守京城。

  事实上,近几日整个华北地区都持续被雾气笼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发布官方微博称,随着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从18日中午开始明显变差,PM10不断累积,从交通晚高峰起,多数监测站小时浓度每立方米超过300微克,入夜后,伴随雾气加重,浓度继续升高,良乡站最高小时浓度达到每立方米516微克。

  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10日那次雾霾污染主要集中在北京南部的天气过程相比,此次雾霾污染全市分布较均匀,各监测站的空气质量都受到严重影响。

  据环保部门预计,19日北京市的颗粒物污染较前一日加重,预计各站空气质量在3到5级之间。5级是等级最高的重度污染,这种天气条件下,除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症状加剧外,健康人群也会明显感到不适,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目前北京市污染呈现自北向南逐渐加重的态势。最近18小时监测显示,北部区县各站空气质量为3级轻微污染,城六区和南部各站在4到5级之间。其中,通州和房山PM10累计浓度最高,分别达到每立方米520和559微克,超标严重。

  环保部门表示,19日夜间,随着新一轮冷空气逐渐影响北京,扩散条件将有所改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也会进一步降低,污染程度减轻,但雾霾彻底驱散,还要看预计中周六的北风是否“准时”抵京。

  记者查阅气象预报显示,周六21日,北京将吹起三四级北风,有望彻底驱散雾霾,晴天重现,此后直到1月24日,北京将持续保持晴天。

  出招

  监测防治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市将监测防治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要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大气污染物的防治,抓紧建立完善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监测信息,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更高标准,实现空气质量继续改善。他承诺,2012年,北京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5%和3%,水耗下降3%;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2%、3%、2%和2%,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6%。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说,北京提升空气质量,“宁可牺牲一些GDP,牺牲一些财政收入”。与此同时,北京打出了治理PM2.5的“组合拳”。

  人口管理

  北京居住证制度今年有望出台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今后几年北京人口仍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进人口服务管理、引导人口合理布局等措施,努力遏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

  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提出,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削减人口聚集和产业聚集功能,提升首都服务功能是消除“大城市病”的必由之路。要科学规划,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功能布局,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量,加快教育、行政、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新城配置,鼓励就近就业,从源头上减少交通出行需求。

  北京规划“十二五”时期实施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全市联网、部门联动的“实有人口信息系统”,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核销”的基本要求加强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有效提高人口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推行居住证工作的调研从去年开始,今年应该可以出台;居住证主要适用于外地来京人员;持有居住证是否能享受北京市民待遇,目前仍在调研之中;居住证中除了涵盖申请人的基本信息,还会考虑一些公共服务,做到更人性化、更方便、更温馨。

  交通拥堵

  北京的交通拥堵也首屈一指,被戏称“首堵”。伴随机动车保有量的剧增,停车难、打车难和步行道、自行车道被挤压等系列交通问题也日益突出。迫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巨大压力,北京也实施了空前严格的汽车限购政策和尾号限行措施。

  出招

  2012年北京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

  北京市第九阶段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方案公布。根据方案内容,2012年北京将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和新增小客车摇号政策。

  记者19日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2012年4月北京市现阶段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到期后,将继续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和非本市客车工作日早晚高峰区域限行规定,同时继续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

  同时,为了缓解市区的交通拥堵,北京市2012年继续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力度。

  据介绍,2012年,北京将建成地铁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9号线北段3条地铁线路,并力争完成10号线二期工程,使10号线形成的在北京三环和四环之间的第二条地铁环线全线贯通。同时,地铁2、4、5、10号线将增购运营车辆,加装地铁1、2、13号线和八通线安全门,提高地铁安全运营水平。

  另外,2012年,北京市继续在城市放射线、拥堵路段增加施划公交专用道30公里以上,完成40条地面公交线路开通调整工作,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居住区周边施划1.5万个以上的临时占道停车位并完成3000个车位以上规模的老旧小区停车设施建设,利用人防工程向社会提供2万个以上停车位。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热词:

  • 大城市病
  • 大气扩散
  • 空气质量
  •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 交通拥堵
  • 环保部门
  • 公办学校
  • 雾霾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