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推高食品价格 龙年首月CPI涨4.5% 下月望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首月CPI再现涨势。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月CPI数据,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CPI涨4.5%,创下近三个月新高。由于春节效应突出,1月CPI涨幅超预期,不过多位专家认为,下月CPI将回落。

  预计2月CPI涨幅将回落

  在CPI反弹过程中,食品类商品依旧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食品价格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菜价上涨23.0%,成为涨幅最大的食品类商品,影响CPI上涨约0.67个百分点。

  春节效应十分突出,所有八大类接受调查的商品均出现价格上涨。据测算,在1月份4.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虽然此次CPI数据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但多位专家均表示对于1月经济数据无需过度担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气候寒冷对蔬菜价格造成影响,返乡的务工人员较多也使得服务业上涨较大,如果剔除节日和季节性因素,CPI价格应该处于回落通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2月食品价格节后已有明显回调,2月同比CPI将大幅下降。

  存准金下调或将暂缓

  与CPI数据再创新高相反,今年1月PPI同比上涨0.7%,增速创下近26月来新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王建铆表示,PPI再创新低,表明原材料成本将持续下降,通胀趋势将得到一定缓解。而货币政策松绑的可能性也随之大降,市场普遍预期近段时间存款准备金率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财经大学期货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下调还要看2月的物价指数,如果2月CPI明显回落,或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虽然信贷总量和央行近期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已经有放松的迹象,但明显的松动模式还未出现,因为CPI仍处于高位,因此货币政策的放松和调增存准率可能将会延缓。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今年总体维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降准”是迟早的事,但是时点不好判断。

热词:

  • CPI
  • 食品价格
  • 价格上涨
  • 涨幅
  • 货币政策
  • 存款准备金率
  • PPI
  • 证券研究所
  • 总水平
  • 居民消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