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番禺超市出现问题鸡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番禺问题鸡蛋追踪

  但专家认为其中或含有害物质棉酚

  ■新快报记者 辛捷恺 冯艳丹 曹洪梅 实习生 胡春晖

  近日,新快报连续报道了番禺某超市销售“问题鸡蛋”,广州市工商局立即组织检查,并送检相关样品。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抽样送检的34个鸡蛋样品,经检测结论均为真鸡蛋。对此,业内人士称,对于鸡蛋蛋黄具有韧性且能弹跳,可能是饲料中含有棉籽粕导致。而华工副教授赵强忠认为,棉籽粕中常检出有害物质棉酚,“即使报告是真鸡蛋,我也不敢吃”。

  检测是否为人造蛋

  “在超市买的鸡蛋,煮熟后蛋黄韧性胜过乒乓球。”事件经新快报报道后,市工商局相关分局立即进行了检查,并将白云区槎头蛋品市场和番禺某超市的“问题鸡蛋”的34个样品,分别送往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测。

  据了解,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采取特定项目排除法,对每个样品的三大类8个项目进行了检测,包括鸡蛋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假鸡蛋中可能含有的包括人工合成色素柠檬黄、用来假冒蛋白质的三聚氰胺、填充多糖物必然带来的海藻酸钠等。而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采用“裂解色谱-质谱(PGC-MS)检测鉴别法”。

  结果是真的鸡蛋

  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本次抽样送检的34个鸡蛋样品以及记者提供的1个鸡蛋样品,检测结论均为真鸡蛋。相关负责人表示,咨询了农业部门的检测专家,专家认为上述两种方法有针对性,可以用来辨别鸡蛋的真假。

  工商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包括蛋品在内的各类食品市场的巡查监管,积极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把好进货来源关。

  养殖户

  蛋黄有弹性是饲料造成的

  广州市力尔胜禽蛋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南辉告诉记者,他从事蛋鸡养殖超过30年从来没见过假(人造)鸡蛋,鸡蛋不是紧缺商品,市场售价又不高,形不成暴利,没必要冒着违法风险进行造假。

  新快报上报道的“问题鸡蛋”,蛋黄富有弹性,可以从地上弹跳起来,连南辉认为是饲料的原因造成的。他说饲料中棉籽粕的含量过高时,蛋黄就会比较结实,富有弹性也不奇怪;此外,煮熟的鸡蛋蛋白呈灰白色而不是纯白色。

  连南辉说广州是全国各地鸡蛋的集中地,冬季一些北方地区温度较低,零摄氏度以下,保温措施不到位,鸡蛋上冻凝固后,就会像皮蛋,也会导致蛋黄富有弹性。

  市民说法

  “能跳的问题鸡蛋我不吃”

  报道持续三天来,不少市民持续关注着新快报的报道。家住番禺的施小姐表示,看了这么多天的报道,感觉这个鸡蛋肯定有什么问题,就算是鸡生下来的真鸡蛋,也可能在某个渠道上出了问题。她说,看着弹性这么好的蛋黄,如果是你,肯定不会放到嘴里去了。“能跳的问题鸡蛋,就算它是真鸡蛋,我也不吃。”施小姐补充说。

  同样购买过类似鸡蛋的市民郑先生则表示,平时如果在超市买到有问题的鸡蛋,第一时间都会送回超市,要求超市赔偿,然后草草了事。自从看到报道之后,他觉得以后出现同样情况的话,应该让相关部门提起重视,多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考虑。

  专家说法

  “问题鸡蛋”中或含有害物

  昨天,记者把“问题鸡蛋”的相关检测结果呈给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副教授赵强忠分析。赵教授仔细读完报告后说,检测项目中对鸡蛋的营养物质、假鸡蛋可能含有的成分、感官指标三大类进行了检测,但只给出“均为真鸡蛋”的结论,可是并没有给出详细的数据,“这份报告和我当时看到的鸡蛋根本不一样,即使报告是真的,我也不敢吃(这种鸡蛋)。”针对问题鸡蛋的蛋黄如此有弹性,赵教授对它的性质表示怀疑。

  “棉酚对人体是有毒的,以前经常出现在棉籽榨油后留下的棉籽粕中。”赵教授说,在养鸡的饲料中可能含有未脱酚的棉籽粕。据了解,棉酚是毒性物质,可造成人体红肿出血、食欲不振、神经失常、体重减轻、影响生育力。因此,未经特殊处理的毛棉油不可食用。如果使用未脱酚的棉籽粕来饲养牲畜也可能带来相应的不良影响。

  记者走访

  蛋的品质饲料决定

  ■新快报记者曹洪梅

  近日,“问题鸡蛋”引发市民的关注,鸡蛋到底是怎样生出来的呢?昨天,记者专程来到广州地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位于增城中新镇慈岭村的广州市力尔胜禽蛋公司,全程目睹从饲料加工配制、喂食、喂水到生蛋、拾蛋、挑拣、包装等一系列过程。

  吃什么饲料生什么蛋

  “喂什么饲料给鸡吃,鸡就会生什么蛋给你,饲料是决定蛋品的关键因素。”走进力尔胜公司的饲料仓库,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堆粒状干玉米,该公司总经理连南辉抓起一把玉米向记者展示道,“这是东北出产的红玉米,品质优于一般黄玉米,除了提供能量外,还是天然色素的提供者,鸡蛋中的蛋黄色素都是从玉米中提取的。”

  “那么蛋白饲料又是什么呢?”连南辉指着一堆袋装品,“这个是鱼粉,可以为鸡提供蛋白营养,是从智利进口的,一吨就要1万多元。”

  除了鱼粉,提供蛋白营养的还有豆粕,据介绍,豆粕蛋白质含量很高,价格高于菜籽粕、棉籽粕,有些蛋鸡养殖户为了缩减成本,就选用便宜的菜籽粕、棉籽粕,“但是蛋的品质就会下降”。

  好的管理生出健康蛋

  连南辉说防疫工作是每个养殖场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所以建鸡舍时,要跟办公区、生活区分开。记者直击的这间鸡舍共有11000多只鸡,鸡舍长110米,宽18米,四排高1.6米的三角形铁架子依次而立,鸡舍设有自动刮粪板,每天至少刮一次,保持鸡舍环境清洁。

  鸡舍灯火通明,目前正值产蛋高峰期,一天日照时间不少于16个小时,一是方便鸡采食,二是光线可以刺激鸡生蛋。

  那么鸡是如何生蛋的呢?连南辉回答说,“吃饱喝足,身体里各种营养达到均衡后,鸡才会生蛋,但是一只鸡一天最多只能生一只蛋,六七天后,鸡觉得累了,就会休息一两天,我们干预不了,能做的就是提供好的饲料、好的管理,定期注射各类疫苗,保证它健康地生出高品质的蛋。”

  每只蛋都要精心挑选

  上午11时,鸡舍里特别热闹,鸡咕咕叫着,踱着步子,寻找合适的位置生蛋,有些鸡趴下来悄悄地生蛋,有些鸡则干脆站着生蛋,“啪嗒”一声,蛋滑落出来。由于鸡笼具有一定的倾斜度,鸡蛋随即就会滚落到鸡笼下方的蛋槽中。

  走进蛋库,只见地上堆满了一摞一摞的粉壳蛋、白壳蛋,几个工人正在忙活着,“每个蛋都要仔细检查,像这种带血的、粘了粪的污染蛋都要拣出来。”正在挑蛋的阿姨向记者说道,“还有这种破壳的、裂壳的以及畸形蛋也要挑出来,畸形蛋就是特大个的双黄蛋、软壳蛋、沙壳蛋等。”

  “为了保证蛋的新鲜度,鸡蛋从生产到销售不会超过三天。”连南辉说道。

  ●新快辞典

  棉酚

  棉酚是棉籽粕的一种成分。棉籽中,油脂含量在12%左右,经压榨提炼后可为优质食用油。棉籽榨油后,剩下的就是棉籽粕。普通的棉籽粕,因含有有毒物质棉酚,往往只被当作有机肥料使用。如今利用新的技术和生产线,棉籽粕中棉酚可以被剔除,能用它代替豆粕、鱼粉等,用作家禽饲料。可是如果棉籽粕没有完全剔除棉酚,有可能会被动物吸收。

热词:

  • 裂解色谱
  • 棉籽粕
  • 棉酚
  • 鸡蛋蛋黄
  • 鸡蛋蛋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