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的养老金谁做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全有待保障 入市尚无计划

  A股市场对基本养老保险金入市的预期似乎又有所回升。自去年12月以来,证监会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推动养老金入市都有提及。今年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称,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举措一定要经过人社部的审核同意。养老金入市问题变得愈加扑朔迷离,在各种理由博弈的背后,作为养老金最终的支取人,他们在表达着一个疑问:“我的养老金谁做主?”

  高年均收益率有赖于大行情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按照国务院相关规定,只有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两种投资渠道,专家测算称,过去10年养老金投资收益不足2%,低于同期的通胀率。

  力挺入市者常常会用到这一组数字:截至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储备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9.17%,跑赢同期通货膨胀率。

  但记者查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提供的2001年到2010年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发现,9.17%的年均投资收益并不是一个稳健的增长,在最初的3年里,社保基金的收益均为超过3%,在股市牛熊急转的2008年,社保基金收益也顺势而下,亏了6.79%。而最为景气的3年,2006年、2007年和2009年,虽然社保基金的收益率给出了29.01%、43.19%和16.12%的成绩,但不可忽视的是,这3年的上证指数分别涨了130%、97%和80%。

  因此,虽然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远远高于基本养老金,但也依赖了中国股市的大行情,而当下中国股市的“圈钱”顽疾与基本养老金安全性之间的矛盾就显得尤为突出,在这种状况下让入市的养老金只赚不赔,无异于天方夜谭。

  股市准备好了么?

  另一方面,对于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中国的股市准备好了么?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2日,A股总市值较年初锐减50837.79亿元,A股流通市值锐减28866.94亿元,如果将其平摊至沪深两市的每个有效账户上,平均每户亏损4.2万元。

  与之相异的是,在熊市中,却催生了一批“新贵”。数据显示,2011年A股千富榜中,有496名来自中小板,225名来自创业板,279名来自沪深两市主板。其中,创业板富豪最集中,平均每家创业板公司制造0.8个富豪,创业板成了“创富板”。从时间来看,2008年以来是A股市场富豪井喷期,1000名上榜富豪中,173名来自2001年前上市的企业,74名来自2002—2005年上市的企业,87名来自2006—2007年上市的企业,其余666名来自2008年以来上市的企业。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撰文指出,中国证券市场丑闻频频,最大的丑闻来自于大熊市中的财富集聚效应,以人们的养老金与住房保障金投入这样的市场,无异羊入虎口。在美国,缴纳养老金的人拥有自主选择权,可以选择安全投资。一旦强迫入市,亏损时有关方面就必须尽到赔偿之责。 (尹晓宇)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叶檀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创业板
  • 基金年度
  • 2008年
  • A股
  • 新贵
  • 沪深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