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抗生猪"丑闻:超市25%鲜猪肉含耐药性细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继超含量抗生素残留物“抗生鸡”事件发生后,德国食品领域近日又爆发了“抗生猪”丑闻。最新一项抽查结果表明,在德国,超市中有四分之一的生鲜猪肉含有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

  近年来,随着“抗生禽畜”、“耐药宝宝”、“超级细菌”……“抗生人畜”的致死率在全球逐年增多。仅在欧洲,平均每年有大约5000人就死于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虽然不是所有“耐药细菌”感染者都会发病,但这些细菌对儿童、老人等免疫力较弱者却可能造成致命危险。

  长久以来,很多人对抗生素存在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抗生素是一种提高身体抵抗能力的“灵丹妙药”,实际上抗生素不但不会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且还会使某些体内的病菌产生耐药性,降低自身的免疫力,甚至留下一些长久的后遗症。那么,细致、小心、谨慎的德国人又是如何看待抗生素使用?《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做出独家观察。

  薛成俊:普通头疼脑热、感冒发烧不适用抗生素,通常医生会建议患者多喝水、多休息,通过自身的免疫能力使身体恢复健康,或者服用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自然草药,只有在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医生才会开抗生素药物。

  德国对药品的监管非常严格,抗生素在德国是处方药,医生在为病患开抗生素药物的时候非常谨慎,从源头上堵住了抗生素的泛滥,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人们几乎不可能从药店拿到药品。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抗生素在德国也曾经被广泛使用,现在很多人因为当年滥用该药产生的严重后果而在医院接受治疗,所以普及医疗卫生知识,让人们以科学态度正确认识抗生素才是解决抗生素泛滥问题的根本。

  抗生素自上个世纪20年代出现以来,不仅用来治疗各种病菌感染性疾病,而且还被大量用于家禽牲畜和水产养殖。给动物喂食含有抗生素的催长剂以后会在其体内生成耐药菌,而人们食用了这些动物的肉制品,就如同食用抗生素,会给健康带来损害。

  大概十年前,欧盟出台了严格的规定,禁止养殖业使用抗生素以及含有各种抗生素的饲料添加剂,并且对进口肉蛋制品进行严格检查,特别是来自亚洲地区的肉类和水产更是食品安全以及防疫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

  抗生素在中国仍旧被频繁使用,相关部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包括法律、法规方面的完善和健全。当然,慎用并不等于不用,抗生素在病菌引起的感染疾病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即使在德国,2010年仍然有4千万也就是一半的德国人服用过抗生素。

热词:

  • 耐药性
  • 细菌
  • 鲜猪肉
  • 抗生素使用
  • 耐药菌
  • 全球华语广播网
  • 抗生素药物
  • 服用
  • 体内
  • 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