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广电阻挠电信光纤到户 三网融合纷争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世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微博网友披露广安广电高层“带队冲击”中国电信小区光纤到户营销摊点,知情人士指出,双方的矛盾焦点在于当地电信e169宣传的业务中,可能触及广电业务。

  据通信世界网在查阅四川电信“e169”的套餐宣传中指出,“由于泸州、广安、巴中、阿坝、甘孜、凉山和攀枝花地区暂不具备安装ITV条件,因此上述地市在受理尊享e9时不含ITV”。

  固移融合业务,是中国电信、联通运营商借助传统固网宽带优势推广3G业务的常规手段,此次广安电信的e169业务套餐费用为169元/月,包括一部固话+(1-3部)天翼手机+一部宽带,用户可获赠169元话费。

  1月19日,四川广电网络广安分公司就中国电信广安分公司在未取得有线广播电视业务传输许可证的情况下,在“三网融合”非试点地区(广安市)擅自在其互联网开展有线广播电视业务(即IPTV或ITV业务)发布公告。

  此前,四川省绵阳市、成都市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先后被列为三网融合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城市。

  但意外的是,据流媒体网2011年12月29日报道引述网友的话称,“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绵阳的当地广电公然在电视机上打出通告,指责当地绵阳电信所推出IPTV业务为虚假宣传,非法活动”,“提示内容显示,三网融合不是三网合一,号称全面实施三网融合,互动电视免费看的业务宣传为非法、虚假,矛头暗指绵阳电信的IPTV。”

  可见,即使是在三网融合试点允许的范围内,中国电信IPTV业务一直处于被“叫停”状态,有专家指出,“叫停”是广电在面对资金、技术、人力都更具优势的电信时所常用的手段。

  2011年2月16日,中国电信正式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中国电信规划中的宽带中国工程提出,未来3-5年内,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将跃升10倍以上,并将持续快速提升;资费在3年左右迎来“跳变期”,并将持续下降。南方城市将全面实现光纤化,核心城区全部实现光纤接入,最高接入带宽达到100M,城市家庭接入带宽普遍达到20M以上。

  就在中国电信宣布宽带战略之后的不到十天,媒体报道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提出第五次电信改革方案: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数据中心业务分拆出来整体打包并入广电,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合并,再加上广电的视频内容业务,共同组建国家广播电视网络集团公司。之后在该年年末,发改委就宽带接入以及网间结算和互联互通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

  专家指出,中国电信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成为广电与电信加剧三网融合竞争的又一根导火索,因为,广电多年来一直在主打NGB希望能够藉此渗透电信运营商传统领域。而近期亦有媒体消息指出,中国移动可能将入股中广传播发展CMMB,而这使得孤立的广电系统在三网融合中又增添了更多的话语权。

热词:

  • 三网融合
  • 中国电信
  • 非试点地区
  • NGB
  • 流媒体网
  • 光纤接入
  • 广电系统
  • 广电网络
  • 电信改革
  • 电信光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