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到2015年 建设5个特色鲜明食品添加剂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 韩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发布《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大力发展天然食品添加剂、天然香料、新型食品添加剂开发与生产新技术;将食用香精、功能糖制造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突出特色,增强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规划”预计,到2015年,食品添加剂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产品产量达到1100万吨,年均增长10%以上。建设5个产品特色鲜明、规模效益突出的食品添加剂和配料产业基地。

  提高自主创新力 以新技术带动产业发展

  “规划”提出,加快产业整合,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企业规模小、产业布局分散的局面,加快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方向发展;通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形式,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产业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加快发展功能性食品添加剂,鼓励和支持天然色素、植物提取物、天然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功能性食品配料等行业的发展,继续发展优势出口产品。   

  “规划”要求,重点利用生物工程技术提高酶制剂、生物发酵制品等行业的技术水平,利用膜分离、分子蒸馏、色谱分离等现代分离提取技术,提高提取物产品质量,利用高新技术提高化学合成产品的纯度。集成、使用现代化成套设备,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推动产业整体技术进步;加快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和综合利用能力,鼓励企业建设检验检测中心,提高产品的全程检测控制能力。 

  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增强品牌效应

  “规划”提出,继续发挥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的技术优势,将食用香精、功能糖制造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突出特色,增强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利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的原料及能源优势,发展黄原胶、变性淀粉、氨基酸、有机酸等产品,培育一批在国际上占主导地位的龙头企业。利用新疆、云南、河北、江西、安徽等特色原料优势,发展色素、甜菊糖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

  打造名牌企业 扩大产业基地规模

  “规划”预计,到2015年,食品添加剂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产品产量达到1100万吨,年均增长10%以上。形成10个具有知名品牌、产值达20亿-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5个产品特色鲜明、规模效益突出的食品添加剂和食品配料产业基地。

热词:

  • 产业基地
  • 功能性食品添加剂
  • 色谱分离
  • 产业集中度
  • 产业技术
  • 产业整合
  • 产业整体
  • 产业布局
  • 十二五
  • 优势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