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赣湘联手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2月10日电(记者熊金超、李鹏翔)湖北省省长王国生、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10日在武汉举行的三省会商会议上,共同签署了《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省将携手共筑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当前,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正在进行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鄱阳湖地区正在建设国家生态经济区。三省共同站在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共同面临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机遇。

  三省共同认为,位于长江中游的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正在逐步成为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和鄂赣湘三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引擎。以武汉、长沙、南昌为核心,组合沿长江、环洞庭湖、环鄱阳湖的若干城市,通过整体规划和集成,形成跨省域的经济一体化城市集群,将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极。

  根据协议,三省将共同争取国家将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体系;共同探索一条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新型工业化途径;共同寻求一种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二元结构深刻改变的新型城镇化实现形式;共同构建长江中游地区能源原材料基地、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以城市集群为主要载体,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为此,三省之间将建立省际联席会议制度,赣湘鄂三省党政主要领导轮流作为召集人,每年定期召开一次省际联席会议,就合作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磋商,形成决议纪要,统一部署落实。同时,三省还将建立区域合作领导小组制度、三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互通和情况通报制度。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表示,江西将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全力推进,与湖北、湖南一起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打造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全国统筹协调区域合作的试验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示范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带动区。

  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表示,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是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湖南将加强与鄂赣两省的经济技术交流,大力推动长株潭三市积极参与融入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表示,展望广阔合作前景,三省完全可以立足各自特色,发挥各自优势,携手互补,做到机遇共同把握,资源共同利用,品牌共同打造,市场共同建设,产业共同发展,改革共同推进,实现共同发展。

热词:

  • 城市集群
  • 武汉城市圈
  • 长江中游地区
  • 长江流域
  • 增长极
  • 中部崛起
  • 打造中国
  • 王国生
  • 长株潭城市群
  • 区域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