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个家电巨头盈利大降六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家电行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惨淡状况。据家电研究机构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月第一周,全国彩电零售量同比下降21.8%,冰箱下降29.5%,空调下降53.6%,洗衣机下降34.7%,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31.5%。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仅家用空调库存总量预计已达2000万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认为:“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消费刺激政策的退出只是加速了家电企业的下跌,要害还是在房地产调控。”

  上市企业盈利剧降

  刘荷清分析认为:“房产调控的影响有一个传导机制。首先受到影响的是家居建材行业,2011年,50%的家居建材商都是亏损的。然后受到影响的就是家电行业,从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家电行业都在寒冬的边缘挣扎。”

  上市公司的数据也印证了这种观点。尽管大部分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尚未发布2011年财报,但根据已经发布的几个家电企业的业绩报告预告看,家电行业去年的增速下滑已是定势。

  数据显示,美菱电器2011年净利润较2010大降66.24%;ST科龙去年的盈利也较上年同比下降50%-70%;万家乐预计2011年净利润较上年减少33%-48%;志高控股去年业绩也预亏;深康佳则预计业绩同比大降64%-88%。

  刘荷清认为:“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一系列家电刺激消费政策错误地导致了企业产能和规模的扩张,在房地产调控逐渐加强的大势下,这些政策只能制造短暂的繁荣。”

  空调库存创历史新高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王金亮分析:“房产调控更多地影响一二级市场,政策退出主要影响三四级市场。多种因素共同导致了家电行业的市场需求。”

  王金亮坦言:“今年的库存的确比以往几年都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用空调的工厂和商业渠道库存总量预计已经达到2000万台,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认为:“当房地产作为投资品存在的时候,对家电行业的拉动作用极为有限;只有作为消费品的时候,才能对家电行业有所拉动。”事实上,由于此轮史上最严格的房产调控政策,不管是投资性需求还是刚性需求都受到抑制,家电消费需求也成为“陪葬品”。

  羊城晚报记者 帅鹏坤 程行欢

热词:

  • 家电行业
  • 家电企业
  • 家电巨头
  • 盈利
  • 投资性需求
  • 陪葬品
  • 房产
  • 房地产
  • 上市公司
  • 家居建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