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问题鸡蛋”追踪:"假"鸡蛋原来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问题鸡蛋”后续调查

  广州工商部门对送检的35个鸡蛋样本检测显示——

  近日,媒体报道了广州番禺某超市销售“问题鸡蛋”的新闻。对此,广州市工商局组织相关分局进行了现场检查,并送检了样品。2月9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抽样送检的34个鸡蛋样品以及某报记者提供的1个鸡蛋样品,检测结论均为真鸡蛋。

  近日,媒体报道了番禺的郭先生在超市买的鸡蛋,煮熟后蛋黄的韧性胜过乒乓球的消息。对此,广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员马上到现场检查,并根据进货台账和相关票据追查至白云区槎头蛋品市场的14家档口。其后,白云工商分局抽取了14家档口在售鸡蛋中的27个样品,送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测。番禺工商分局则抽取了郭先生在超市购买的7个在售鸡蛋样品,以及某报记者提供的1个疑似“问题鸡蛋”,共8个样品,送往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

  据了解,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采取特定项目排除法,对每个样品的3大类8个项目进行检测。

  据了解,检测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鸡蛋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和脂肪,检测是否属于正常值;二是假鸡蛋中可能含有的成分,包括可能添加的人工合成色素柠檬黄和日落黄、使用明矾必然带来的铝、用来假冒蛋白质的三聚氰胺、填充多糖物必然带来的海藻酸钠是否检出;三是感官指标,如蛋壳、蛋黄、蛋白以及色泽、气味等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根据上述指标的检测结果来推断样品是否为真鸡蛋。另外,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采用“裂解色谱-质谱(PGC-MS)检测鉴别法”,将样品蛋与正常鸡蛋进行裂解色谱-质谱(PGC-MS)分析,比较其热裂解产物指纹色谱图的异同,以此来判定是否为人造蛋。

  根据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本次抽样送检的34个鸡蛋样品以及某报记者提供的1个鸡蛋样品,检测结论均为真鸡蛋。相关负责人表示,咨询了农业部门的检测专家,专家认为上述两种方法有针对性,可以用来辨别鸡蛋的真假。

  广州工商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包括蛋品在内的各类食品市场的巡查监管,把好进货来源关。同时,严厉查处食品违法经营行为,保障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广州白云区:发现假鸡蛋可举报

  若有市民在广州白云区内发现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的行为,请立即拨打白云区工商分局电话(020-86466218)举报。(记者谭超通讯员穗工商)

热词:

  • 鸡蛋
  • 裂解色谱
  • 热裂解
  • 环节食品
  • 检验报告
  • 广州白云区
  • 分析测试中心
  • 蛋品
  • 蛋白质
  • 质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