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半城镇人口会带来什么——三问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曾预言,影响未来世界发展的有两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末,中国有城镇人口69079万人,城镇人口首超农村。这一里程碑式的数字,意味着一个新的成长阶段,也意味着我国将经历最剧烈的城乡变迁。

  一方面,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先蔓延后整治的道路为我们提供着现实教训;另一方面,农民工、户籍、城市病等种种避不开的问题,也需要探索一条独特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道路。

  一、城镇人口首超农村意味着什么

  无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将对经济和社会带来一系列深远影响。从经济上来看,世界各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都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城市化远远落后于工业化进程,目前仍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这就意味着城市化对经济增长仍有不可小觑的推动作用。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城市化率达到50%,标志着城市化国家的初步形成。目前正是中国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黄金期,如果这一时期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有重大突破,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60%至65%。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徐建国更认为,中国城镇化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的上升空间。

  也有专家指出,城镇化将对生活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产生巨大需求,由此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渠道。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则称,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职业结构、消费行为及价值观念都会伴随城市化发生深刻变化。继工业化之后,城市化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但与此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也会出现一系列新的问题,社会公平问题会日益凸显。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现有大中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农村人口大量涌向以京沪广等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使这些城市的人口远远超过容纳限度,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公共产品和服务不及时跟上,将加剧就医难、上学难等系列问题,由此大幅拉高生活成本,降低幸福指数。

  另一方面,相对于城市的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矛盾依然突出,未来,农村剩余人口的安置、转化、吸收也将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

  二、城镇化面临哪些挑战

  作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城市化发展迅猛。在人口、生产要素和产业加速向城市聚集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各方面的矛盾与冲突。

  城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但同时也伴生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资源短缺等“现代城市病”和土地资源浪费、劳动力缺失和留守儿童等“农村空心化”问题。

  同时,“伪城市化”也是屡屡被人诟病的问题之一。所谓伪城市化,是指很多常住城市的人并未真正成为市民,不能同等享有城市政府提供的各类公共服务,其收入水平、消费模式也无法等同于城市户籍人口。

  在上学、求医等基本生活与法律权利方面与其他人享有同等待遇,仍是很多农民工最朴素的愿望。

  并非所有人都住在城市就是城市化,也并非农民上楼变市民就是城市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指出,调查研究显示,城市中农民工及其家属的社会保障覆盖水平大约仅为城市户籍人口的1/10。促进两亿多农民工真正融入城镇,仍将是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三、城镇化的趋势是什么

  中国社科院的《宏观经济蓝皮书》预测,中国将在2013年左右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此后城市化增长逐步放缓。还有观点认为,68%左右可能是未来20年城市化发展的顶部,此后城市化水平将在较长时期维持在该水平。

  迟福林分析未来城镇化趋势称,中国正进入城镇化从局部突破到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处在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的关键性阶段,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消费型城市的兴起将成为中国城市化的一个基本趋势,而城乡一体化是加快城市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应注重三个方向的转变:从“关注速度”转向“关注质量”;从要素的城市化转向人的城市化;以及从“空间城镇化”转向“人口城镇化”。

  城市需深入考虑农民进城后的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在这些问题还未很好解决的情况下,快速城市化只会加剧社会矛盾。关注城镇化的质量,就实现从要素的城镇化到人的城镇化的转型。城镇化绝非单纯的城市空间扩张,其实质是通过相关制度改革和建设,使农民转化为市民,真正融入城市。

热词:

  • 城镇人口
  • 留守儿童
  • 城镇化率
  • 城镇化发展
  • 城镇化进程
  • 上升空间
  • 中国城镇化
  • 迟福林
  • 中国城市化
  • 宏观经济蓝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