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煤改变形记:大量重组煤矿改扩建进展迟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李旭东

  曾经轰轰烈烈的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运动(简称“山西煤改”)将满3年,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山西大同等地看到,大量的重组煤矿改扩建进展迟滞,有的小股东已明确拒绝再投入;很多整合矿甚至在3年里未动过一锹土;有些煤矿尚未申请和批准开工改造,已经有整合主体将持有的煤矿洽谈再转让。

  煤矿归大集团之后,各区县煤炭工业局公务人员都闲得如同养老。作为残存工作之一,他们会奉政府之令催促并报送辖区内整合矿井的技改进度,但通常他们收到的是一份《关于××集团××矿井技改工程建设工期延期的请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2年新年前后,山西省持有“煤炭生产许可证”的煤矿390多座,持证改造矿井近130座,仅仅占山西煤改后剩余1053座煤矿的一半。

  另一半则在沉默,前景未卜。

  重建投资严重不足

  南周窑煤矿场院里伸向半空的煤溜子已经生锈,看场人老刘今天心情不错:上午,他从煤溜子下抠索出一筐煤来,门房里的炉火又可以暖一阵了。

  老刘告诉我们,南周窑已停了6年。10个看场人原来烧存煤,后来从外面拉煤,春节前拉来的煤已经烧完,暖气也停了,他们靠电暖气、电饭煲挺过了春节。

  2006年,左云新井矿“5·18”特大透水事故后,全县煤矿关停,南周窑陷入停顿。2008年,举办奥运,关停。2009年,煤矿整合,关停。人们都以为整合后就会改扩建,复工复产了,但整合之后,是又一个连续3年的停产。

  据老刘介绍,整合南周窑矿的是山西煤销国电公司,整合之后和周边的原小路坡等煤矿合称煤销国电小路坡煤业公司。除了矿名变长,这个矿3年中没任何变动。

  左云县政府办在2011年12月中旬出的一份通报中称:煤销国电公司在左云的11座整合矿,技改概算总投资32.35亿元,截至2011年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5.5%。

  重组的“小路坡煤业”搁置近3年后,目前又传出消息:小路坡和潘家窑等4座煤矿,整合主体又在协商打包转给保利协鑫。

  左云县监管的建设煤矿共18座,至2011年11月底,实质性开工建设的有13座,完成投资占概算总投资的25.73%。到2012年6月,两座技改进度最快的矿可望联合试运转。

  整合后煤矿改造建设“容与不进”的状态不仅在左云很普遍,与左云相邻的大同市南郊区也是同样。南郊区由山西省煤炭运销公司(简称“山西煤运”)整合的14个矿,只有两个正常生产。据南郊区煤炭工业局的人介绍,这两个矿原有技术条件就非常好,需要山西煤运自己改扩建的矿则进度缓慢,还有两个矿“不知什么原因,3年来动也没动过。”

  一位在南郊区某整合矿中占股的矿老板告诉记者,之所以没动工,是因为山西煤运资金非常匮乏,而且在类似这些项目上基本无望从外部融资。南郊区煤炭工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则直言:煤运拿的矿太烂,个人干还可以,用国企的一贯做法去操作就不会有效益,明眼人也不会去投资。

  山西煤炭整合在左云县、南郊区目前处境尴尬,“政治运动”已经触到矿业经济遵循的红线。一位在大同地区做了31年煤矿的浙江籍煤老板向记者介绍:南郊区和左云县3年前被整合的那些矿,相当一部分是煤层在1.7米以下的薄煤层矿,从地质角度说,它们属于侏罗纪煤的边缘区煤。有相当大数量的被整合矿,是历史上被同煤按照弃采资源划出去形成的。1.7米的煤层,再做上30厘米厚的顶子,剩下的只够一个人弯腰进出,所以一直是炮采骡运。若使用大型综采设备开采,一个可能就是边采煤边采石头;另一可能是贮煤全挖出来,刚够设备和施工用的钱。

  左云县养武矿前煤老板陈某告诉记者,他去年回到左云县一个已经产煤的技改煤矿拉煤,得知这个矿仍然必须使用炮采。

  现为某矿股东之一的前煤老板还透露,国企整合主体高管们的某些习惯做法也已经引发前矿主股东们的普遍不适应。比如矿用设备采购,不论多大多小,都要走招标程序,而且由“占股51%”的国企主管们开标。而购买回来之后,每件设备都比正常价高。“我已明确表态,一分钱也不会再投入。”这位老板说。

  半生浸淫矿业的白某预测:山西整合煤矿将很快分化,极少部分成功提升为大型现代化矿井,多数矿由于资金问题、技术适宜性问题、国企主体的贪腐和浪费问题在今后两年左右时间里拖死,或者再次被迫转为民营。社会财富由此再遭极大浪费。

  虚假持股整合典型

  据记者在山西大同、忻州、临汾、晋中等市调查,山西本轮煤改中各主要整合主体资金到位情况差异很大。山西焦煤、潞矿集团等数家主体企业资金充裕,整改前期对原矿主的补偿和嗣后矿井改扩建投入都能基本依约到位,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则在多地表现出明显的资金匮乏之状。

  山西煤运是一个一直以设卡收费为业的特殊企业,2009年山西煤改由政府强力推进时,煤运也凭借其特殊地位被确定为“5+3”中的8大主体之一。记者调查发现,山西煤运吃进大量煤矿之后,有的煤矿整合及改造、生产过程中,煤运并没有真的出钱。它握有的是一个虚假的“控股权”,而凭这一招牌,它可以坐收一定数额(吨煤10~20元)的“管理费”。

  这相当于整合矿每生产一吨煤,凭空增加10~20元的成本。

  记者分别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顺吕鑫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顺鸿润煤业有限公司两位管理人员处核实得知,山西煤运在这两个公司所占“51%”股份都为空股,煤运并没有真实投资。

  吕鑫煤业由山西华通路桥公司和一福建人实际投资,在和顺县李阳镇开采露天煤。华通路桥采天井村片,福建人采黄岭村片。鸿润煤业则由福建人薛某、郑某、卓某等多人实际投资,按出资多少分别在喂马乡西仁、上元、弓家沟等地开采露天煤。2011年6月,福建的出资人之间发生争夺股份事件,由卓某带领200余人打砸了矿办。由于煤运公司没有投资,煤运2011年数次召集股东大会都没有召集齐。

  2月9日,记者来到晋中市煤炭运销公司,对于煤运在吕鑫、鸿润没有真实投资一事,办公室主任张世同没有否认,“这个要有互相约定,倒是可能有这种情况。但具体得看财务上的登记。”

  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找山西煤运“做幌子”,也因为山西煤运是山西省政府确定的“八大主体”之一。煤运负责办理手续,投资人负责投资、生产,出煤之后,以吨煤若干元钱给晋中煤运分提成——山西目前类似此种“合作”模式的通常提成额度是每吨煤10~20元。

  被败坏的煤改形象

  让福建人或其他人去挖煤,自己坐在办公楼里数管理费——类似的整合主体变异事例还有很多。而这已不仅是缺少资金的问题,甚至造成企业性质的畸形。

  2010年7月31日,阳煤集团翼城柳沟煤矿发生重大爆炸事故,藏在职工宿舍楼地下室的炸药爆炸,摧毁10间宿舍,17人死亡,104人受伤。柳沟矿长期客户、曲沃某洗精煤厂老板郭某向记者介绍,这与阳煤集团当时的放任生产政策紧密相关。陈志彪兄弟经营的这座煤矿,被阳煤整合后却得不到足额的补偿款。而作为补偿措施之一,有关部门同意原矿主继续生产一段时间以增加收入。在这个政策下,没有一人不是拼命加速开采。私藏炸药就此发生。

  柳沟重大爆炸事故之后,阳煤集团在翼城的“整合模式”才发生转变:筹措巨资补偿翼城各被整合矿矿主、接管并亲自组织人经营煤矿。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整合五台县天和煤矿,引入原来在阳泉郊区开采铝黏土的福建人林继耀投资并组织开采,林继耀在露天开采中非法占地45.13亩,越界盗采10#、12#煤层27.71亩,引发山角村村民多年上访。

  山西煤改过后,煤矿企业比普通企业表现出来更多的“痞气”也使煤改形象在山西日益败坏。

  曾经传言要在2011年8月31日撤销的“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至今仍在保留;但《山西煤矿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简报》早已停留在2009年9月的“第7期”,后来再没出过。

  目前,设在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规划发展处的这个领导组办公室对煤改话题的通常回答是“煤矿重组已基本结束,但还有后期工作要做”。

  但煤改的“后期”将会在什么时候、如何结束,殊难预料。

热词:

  • 煤运
  • 山西煤炭
  • 喂马乡
  • 矿用设备
  • 煤老板
  • 煤矿发生
  • 山西焦煤
  • 南郊区
  • 改扩建
  • 管理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