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铁建十四局以管理和科技创新推进中南煤运铁路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齐中熙、刘德联)建筑业通常被认为是传统的低技术含量企业,但在国家重点晋煤外运大通道——中南煤运通道铁路项目上,中国铁建十四局在施工中进行科技和管理创新,攻克了世界性施工技术难题,为中南煤运通道如期建成奠定了基础。

  中南煤运通道铁路是我国第一条万吨重载铁路。据该项目经理、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总经理助理孟繁亚介绍,该项目自施工以来,以标准化管理为主线,以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为目标,全面落实铁道部“六位一体”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项目标准化管理。在管理上重点控制“工期进度、安全质量、现场管理、二次经营、环境保护、成本控制、科技创新、社会信誉”等八大要素,使得项目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同时通过重点提升“员工培训率、工期兑现率、物资招标采购成本降低率、机械设备维护完好率”等指标,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项目效率。

  中南通道工程投资超过1000亿元,全长1026公里,西起山西省吕梁瓦塘站,东至山东省日照港,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之一,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该项目主要技术标准为国铁Ⅰ级,电力牵引,牵引质量为10000吨和5000吨。这条大能力煤运通道,可与既有太中银、太焦、京广、京九、京沪干线相连接,对于提高晋中南地区煤炭外运能力,完善港口集疏运系统,强化华东、华中和华南地区煤炭直达运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通道中,全长6671米的铺子山隧道是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列为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隧道最浅埋深仅7米,4条断裂带斜切洞身,均为压扭性断裂,易出现渗水、坍塌,地质情况极为复杂,被铁道部定为高风险隧道。

  针对复杂的地质情况,项目经理孟繁亚带领技术人员调查地质,查阅大量资料,成立现场科技攻关组攻关,创新《极高风险隧道综合地质超前预报技术》《斜井转正洞综合施工技术》《隧道掘进水压爆破技术》《隧道掘进光面爆破技术》《极高风险浅埋段综合施工技术》等,提升了科技创新在隧道施工中的创效能力,隧道施工得到快速、优质、安全推进。

  其中,创新的水压爆破技术,比常规爆破节省炸药20%,每延米节省成本几百元。此外,爆后粉尘浓度下降70%左右,大大改善作业环境,保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全国著名爆破专家何广沂教授现场察看后认为,十四局集团中南通道铺子山隧道水压爆破施工技术先进,效率高,提高了安全系数,有着极高的推广价值。

热词:

  • 煤运
  • 中铁建
  • 铁路项目
  • 铁路通道
  • 科技创新
  • 中南
  • 管理创新
  • 集疏运
  • 国家能源安全
  • 隧道施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