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形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0日首破6.30。去年底境外市场一度出现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境外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同步走强中“烟消云散”。此间观察家指出,随着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CNH)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扭转,以及美元走势有所趋弱,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形成。

  去年底以来,随着海外短期资本流动加剧,美元流动性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一度出现短缺。同时,看空中国经济的观点也一度盛行,多方面因素令境外市场对人民币产生贬值预期。但进入2012年,尤其是1月下旬以来,随着欧债危机深化担忧逐步减弱,美元逐步走软,国际资本短期跨境流动趋于平缓。在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持续表现出强势特征的背景下,境外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预期也逐步向境内市场靠拢。

  数据显示,1月18日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汇价首次突破6.30关口,截至2月10日,已连续13个交易日运行在6.30下方水平。在CNH市场方面,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远期汇价,近期也持续向境内中间价水平接近。同时,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也一举扭转去年底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触及中间价下限情况,人民币即期汇价已连续多个交易日高于当日指导中间价水平。综合境内外市场分析,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升温。

  从美元走势来看,近期欧元区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避险货币美元承压,带动人民币走强。1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延长超低利率承诺期限的压力下,出现持续走弱。分析人士指出,就人民币汇率而言,一旦美元中期趋势再度转弱,人民币汇率未来较长时期内也可能跟随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出现同步走强。

  从国内经济来看,1月进出口虽然双双负增长,但贸易顺差超出此前市场预期,达到272.78亿美元。扣除当月的春节因素,1月进口、出口、贸易顺差在同比及环比上仍然出现了较为显著增长。1月贸易数据的良好表现,尤其是外贸顺差的超预期增长,有助于推升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不过,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今后我国贸易顺差逐渐收窄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仍将保持顺差,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正如近期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被打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格局正初步形成。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将更为明显。(本报记者 王辉)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波动幅度
  • 人民币贬值
  • 中间价
  • 汇价
  • 贸易顺差
  • 远期汇率
  • 强势特征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