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市场趋势的追随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在牛市还是在熊市,顺势而为应是投资者规避风险的主要法宝。顺势而为投资操作是股市亚当理论的精华,投资者应根据市场中短、中、长期趋势作出相应的操作对策,即不要做市场趋势的精确预测者,而要做市场趋势的追随者。笔者认为,从某种程度而言,识别和跟踪股市的短、中长期市场价格趋势远远比分析判断市场趋势重要。这其实是一种“无招胜有招”的投资交易操作理念。

  顺势而为主要内容是:第一,在介入金融市场前要认清该市场的价格趋势是上升还是下跌,确认市场价格趋势后才能采取具体的操作行动,即上升趋势中主要以做多为主,在下跌趋势中以沽空为主。切记买卖方向不能做错,即在上升趋势中做空,下跌趋势中买涨是风险较高的交易操作行为。

  第二,股票在买入后遇下跌,卖出后却上升,就应该警惕是否看错了市场大势。看错就要认赔,不要固执己见,要承认看错方向,及早认识错误则可将损失减到较少的程度。在未买卖操作之前,应该订立止损位,并且不随意更改既定的止损位,切忌寻找各种借口为错误的看法辩解,那只会使自己深陷泥潭,损失更大。

  第三,抛弃过度迷信分析指标或工具的做法,各种技术分析方法或技术指标均有缺陷,过于依赖技术分析指标所谓的买卖信号,有可能遭遇被套的危险。相反理论中均价买入法式的越跌越买并不是合理的方法。

  从本质上讲,亚当理论的顺势而为交易操作是一种“认赔小钱,坐赚大钱”的投资思路。在沪深股市大盘从2010年11月下跌调整以来,市场一直处于下降趋势,按顺势而为交易操作思路,投资者只有采取两种操作策略才正确:一是空仓观望,跟着市场的方向走;二是小亏时认赔止损,不能向下摊平式越跌越买。很多投资者主观性地期待某种有利于仓位的市场变化,不轻易承认自己操作上的错误,最终结果是亏损增大。

  与其它所有股市投资方法如价值投资相比,顺势而为交易操作最大的不同在于:顺势而为操作没有任何主观分析判断;顺势而为操作考虑的是市场当前如何,而不是市场应该如何或未来如何;顺势而为操作方法极其简单。

  顺势而为操作方法提醒投资者,最简单的投资方法就是让市场价格趋势来指导操作,投资者在实战操作中必须放弃对市场主观性的认知,无条件地跟踪追随它,顺从于市场大势。

  从股市实战操作历史经验上看,根据顺势而为操作理念,最有效的顺势而为交易操作工具应该是移动平均线趋势方向,可以30日均线作为参考。30日均线拐头向上并维持升势,说明市场趋势可能上涨;当30日均线拐头向下并维持跌势,则说明市场趋势可能下跌。(深圳 沈峥)

热词:

  • 做市场
  • 市场趋势
  • 做多
  • 做空
  • 仓位
  • 止损
  • 市场价格
  • 相反理论
  • 亚当理论
  • 投资者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