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拟延迟领取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全国率先启动“女性弹性退休”留接口

  据《南方日报》报道,深圳拟学习上海延迟领取养老保险待遇!9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开向市民征求《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以便作进一步修改,再提请人大审议。

  专家表示,延迟申领养老金可以改善养老保险赡养比,有利于缓解目前养老保险基金压力。不少受访的企业员工也对此政策表示支持。而这也为去年深圳提出的建立“女性可弹性退休制度”留下配套政策接口。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草案)》,深圳拟将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提高至21%,比现在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用人单位缴费比例由现行的10%调整至13%,个人缴费比例在8%不变。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相关负责人解释,上调用人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主要是为了应对国家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政策对深圳的影响。

  国家转移办法规定,员工跨省转移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部分全部转走,同时统筹基金要转12个百分点。目前全国用人单位的平均缴费比例为18%,高的已经超过了20%。而深圳则从来没有超过12%。

  此次“征求意见稿”与此前最大的不同是借鉴上海“延迟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这一政策,即拟规定“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经本人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可以延迟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年限计算为缴费年限,纳入缴费指数的计算”。

  据记者了解,从全国范围来看,到2015年,15-64岁劳动力供应将出现“拐点”,呈现下降趋势;2035年8.1亿劳动人口将供养2.94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专家对此认为,延迟申领养老金可以改善养老保险赡养比,有利于缓解目前养老保险基金压力。

  “以女性退休年龄55周岁为例,如果是18岁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到退休是37年,22岁本科毕业到退休是33年,25岁硕士毕业是30年。也就是说,受教育程度越高,工作时间反而越短。所以,延长退休时间或延迟申领养老金对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很明显。”

  蒋阿姨在深圳一家大型国企工作,去年已到退休年龄,因能力较强,今年被公司返聘。虽然已办了退休手续,无法再享受这一政策,但她对此表示极大的支持。“如果既有在岗时的收入,又能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这肯定有利于提高个人养老金待遇。”

  据悉,《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目前也正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中,该条例也拟让深圳在全国率先享受“女性可弹性退休”制度,如延迟领取养老金这一政策能通过审议,显然也可为弹性退休制度相关配套政策留有余地。

热词:

  • 征求意见稿
  • 用人单位
  • 缴费比例
  • 领取养老金
  • 养老保险费
  • 拐点
  • 南方日报
  • 接口
  • 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
  • 养老保险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