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求职难”和“招工难”并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求职者:你的出价太低 招聘者:你的能力不行

  今天上午,又有三场招聘会在国展、农展和国际科技会展中心同时举行。随着就业人数的不断增长,近年来“求职难”愈演愈烈,但是记者走访几场招聘会后发现,“求职难”并不意味着企业“招工难”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相反,“求职难”和“招工难”却出现了同时并存的局面。

  上午记者在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人才大市场”招聘会看到,会展的场面井然有序,一直到上午10时也未出现往年那种万人挤爆会场的火爆局面。一家名头很响的家具商贸公司端出的职位颇为诱人,总经理助理、人事行政主管、营销策划等均是看上去层次较高、收入丰厚的工作。小陈手握一份简历,眼睛紧紧盯住招聘简章上的要求,看到里面有跟自己专业对口,且工资待遇还不错的职位,挺兴奋地坐到了招聘代表对面。“一上来是2500元,以后根据你的工作情况,可能还会有调整。”当小陈问到工资待遇时,招聘代表的话让他有点意外。“你们的简章上不是写着2500元至5000元吗?我不是应届毕业生,我都工作3年多了,有经验。”按照小陈的想法,底价往往是给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的,像他这种经验丰富的跳槽者,理应按照中高线来定价。没想到,对方并不被他的3年工作经验所动,依旧不紧不慢地说:“刚一上来,我们也不知道你的工作能力如何,3年的工作经历并不能说明你就一定适合我们这个岗位。还是先从2500元开始,以后做得好的话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听到这里,小陈礼貌地道了谢,转身离开。

  “很多公司都这样,写工资标准的时候把价差拉得很大,高的能到五六千、七八千,上万的都有,看着特别诱人,可是真去问,给的往往都是那个起步价。”小陈抱怨道。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招聘职位价码标得差距很大,很多招聘企业都存在这种情况。

  当记者向这家家具公司的招聘代表询问时,她很无奈地说:“这个没办法,我们也不知道求职者的能力怎么样。如果员工表现优秀的话,不用说五六千,给一万都可以,关键问题是,新员工总是眼高手低,应聘时说得天花乱坠,可是真招进来干上了,你就会发现实际能力要比他们说的差很多,工作态度也有很大问题,工作上的事都得从头开始教,我们怎么可能一上来就给五六千的高薪呢?”(记者代丽丽)

热词:

  • 求职难
  • 招工难
  • 招聘会
  • 小陈
  • 应届毕业生
  • 求职者
  • 招聘职位
  • 新员工
  • 招聘者
  • 底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