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通胀季节性反弹不改准备金下调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CPI、PPI数据。受春节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CPI同比上涨4.5%,高于去年12月4.1%的增幅,并显著高于市场预期。居住价格逐步放缓、PPI继续回落,非食品价格压力有所缓和。但笔者认为,1月CPI反弹并不会持续,节后食品价格快速回落,将带动2月CPI大幅回落。

  从长期来看,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具有趋势性、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导致国际油价走高、全球发达经济体量化放松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国内货币政策已由过紧转向中性等因素,下半年通胀压力仍然不可小视。笔者预计,2012年通胀或将达到4%,上半年准备金率下调的频率为4次。而由于负利率持续时间已然较长,短期内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短期通胀仍将下行

  具体来看,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环比上涨4.2%,高于过去十年中春节当月的食品价格环比平均3.7%的涨幅。其中,粮食、猪肉、水产品、蔬菜同比价格分别上涨6.1%、25.0%、13.2%和23.0,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7、0.75、0.31和0.67个百分点。当然,食品价格走势与春节假期密切相关,根据商务部最新高频食品价格数据显示,节后食品价格已经出现放缓,带动价格上涨的猪肉与蔬菜价格逐步回落,预计2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出现下降趋势。

  非食品价格方面,1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比去年12月1.9%的涨幅略有回落。由于岁末年初是租房的传统淡季,早前带动通胀上涨的第二推手居住价格也进一步回落,1月同比上涨1.9%,低于去年12月2.1%的增幅。如果非食品价格回落趋势能够持续,同样有助于减轻通胀压力。另外,1月PPI大幅下滑至0.7%,环比下降0.1%,PPI的回落短期内也将减轻通胀从工业生产领域向消费领域的传导。

  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容小视

  尽管短期内通胀压力可能有所缓解,但展望下半年,笔者认为,通胀压力仍然不容忽视,预计全年通胀或将达到4%,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

  首先,刘易斯拐点出现以后,劳动力过剩的状态已经改变,劳动力成本上涨具有趋势性特征。目前,地方政府陆续公布提高今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深圳市将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上调至1500元/月,涨幅达13.6%。上海也表示将从4月1日起,提高月最低工资标准。另外,人保部、发改委等几部委最近联合发表《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要求“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要达到13%以上。

  其次,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带动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成品油亦触及调价窗口。2月8日,发改委决定再次启动调价,汽柴油价每吨分别提高30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而当前,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与伊朗关系紧张,美国敦促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大幅削减进口规模,欧盟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伊朗政府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等。如此笔者判断,今年国际油价仍在动荡中维持高位。

  再有,今年全球货币环境十分宽松。美国再次提高债务上限1.2万亿、国内通胀率下降,大选之年政治领袖希望刺激经济以赢得大选等,都将为QE3的推出提供充分条件。今年欧洲央行的态度也将更加积极,除了去年年底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提供4891.9亿欧元的贷款以外,预计第二轮LTRO也有望在2月底启动,届时抵押品的标准可能放宽,期限也可能将延长。因此,今年全球都将朝着量化放松的方面前进,加大了输入性通胀压力。

  最后,国内货币政策由过紧转向中性。去年四季度以来,官方在不同场合,相继提出了缓解地方融资平台、促进在建项目完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多项财政金融举措。12月,央行时隔三年首次降低准备金率,政策逐步由过紧转向松动。四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增加从三季度的2.04万亿增至3.03万亿,增加幅度接近50%,实体经济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得到明显改善。

  货币政策仍将由过紧转向松动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1月通胀走高具有季节性因素,在节后食品价格大幅回落的带动下,短期通胀仍将保持下行。货币政策由过紧转向松动的态度不会转变,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下调的频率为下调4次。但考虑到目前仍然维持负利率,且负利率的持续时间已然较长,预计笔者预计,短期内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而伴随着结构性减税以及转移支付的加大,今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防止硬着陆。

热词:

  • 通胀压力
  • 食品价格
  • LTRO
  • 下调利率
  • 季节性因素
  • PPI
  • 货币政策
  • CPI
  • 负利率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