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信托面临兑付难关 开发商再遇资金之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有2000亿进入兑付期 开发商再遇资金之困

  “前无出路,后有追兵。”这句话用来形容如今的地产业,恐怕再合适不过。销售持续萎靡的同时,资金越来越紧张。来自多方的统计,2012年约有2000亿房地产信托进入兑付,开发商的资金隐忧正逐渐加大。

  2000亿信托年内兑付

  市民高先生2010年3月花300万元买了只一年期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眼见即将到兑付期,他最近一直在研究报表、咨询理财师,就害怕收益打水漂。“后有追兵”指的就是即将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

  “过去两年,房地产信托大行其道,很多二级资质房企也发行了大范围信托,恐怕有的信托今年到期后得延迟兑付收益。”一家信托投资机构的理财师在接受记者咨询时坦陈,仅她手上接触的地产信托,就有几只承诺年收益率高于14%,目前出现兑付紧张的危机,得想办法筹钱。

  一位不愿署名的内资商业银行房地产事业部董事告诉记者,据业内统计,2010年到2011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中,约有2000亿元的总额将于今年二季度后集中到期兑付,承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高于10%。“受楼市调控、销售萎靡的影响,不少房企目前的‘钱袋子’都很紧,流动性不强,如何凑出需集中兑付的信托收益,这可是比借钱‘输血’更重要的。”该董事预测,虽然无法兑付只可能是小概率,但筹钱却是所有信托发行房企的难题,股权转让、项目出售、信托接盘、新资金引入等将被更多使用,以扩充资金流。

  银行借贷发生转向

  1、2月的北京楼市,仍深处寒冬,各售楼处门可罗雀,找不到买家。

  “现在,只要能卖出一二套房,就能进入北京地区的月销售前十。”一位开发商和记者开玩笑,现在就算说某楼盘是北京销售冠军,也吓不倒人,销售额可能就十几、二十套,“更悲观的是,没人知道楼市何时才能东山再起,融资途径也在减少。”

  据了解,IPO、银行借贷,这两条最广为开发企业使用的融资方式,如今都不再对房地产倾斜。“今年,我们对开发企业的贷款态度仍是谨慎,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信贷都不再是唯一的重中之重,而是打算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中小企业贷款上。”采访中,多家银行都透露出了“转向”之意。

  资金紧张或超2008年

  借不到钱、卖不动楼,却还得还债,在进退维谷间,所有住宅开发商都用“开源节流”支撑,想撑过迈过资金之坎。“拿地是不想了,我们现在愁的就是要不要降价。不降吧,手头的钱越来越少;降价吧,利润降低就不提了,可就怕还是卖不动,老业主还来抗议。”一位房企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已经愁得睡不着觉也吃不好饭,不知道是撑着还是松动。而有的开发商为避免降价字眼,更是想出了买产品承诺8%年回报的方式,变相松动销售。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增幅将继续回落,开发企业的资金紧张程度会接近或超过2008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现在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已进入冬天模式,收缩经营,一些楼盘还得降价,也有中小企业估计将被迫退出地产行业。(赵莹莹)

热词:

  • 开发商
  • 兑付
  • 信托收益
  • 信托产品
  • 地产行业
  • 房地产信托
  • 房企
  • 楼市
  • 开发企业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