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通证券深圳分公司再遭举报 私设小金库涉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定于2011年底赴港上市的海通证券,并没有按时成行。据了解,海通证券的赴港上市计划或将于今年3月份重启。按照之前的计划,海通证券拟发行12.294亿股H股,招股价为9.38港元至10.58港元,集资115.3亿至130亿港元。

  然而就在此时,海通证券的前员工向记者曝出海通证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海通深圳)私设小金库、巨额资金来去不明以及大量公款违规存取等现象。这是继该员工举报海通深圳私自卖出455个客户存留证券资产、私自改动客户资金资料后,第三次举报海通深圳。

  “通过一个名为‘海融投资’的三产公司,窃取佣金收入,同时违法利用公司名称开设现金存折账户,涉嫌洗钱,”海通深圳电脑部原主管刘得来(化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一现象自1996年以来一直存在,直到2007年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前夕才终止。据刘得来透露,这些违法违规现象的幕后操作人为海通深圳原总经理、现海通期货董事长张建刚。

  “我已将此事实名举报至广东省检察院,实名举报信也已移交到深圳市经济犯罪侦察局。”刘得来告诉记者,如果实名举报无果,下一步将会直接诉讼。

  神秘的海融投资

  海融投资的所有管理层均出自海通证券深圳分公司。

  刘得来口中的“海融投资”,全名为“深圳市海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012年2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工商局查阅了海融投资的相关资料。资料显示:海融投资成立于1996年8月6日,注册资金1188万元,法人代表王胜。

  “王胜原来是交通银行(601328)深圳分行人事部科长,海通证券在上市前属于上海地方国资企业,王胜调任到海通证券分公司曾任部门经理,”刘得来告诉记者,海融投资的所有管理层均出自海通深圳。

  资料显示,在海融投资的管理层中,除王胜任法人代表及董事长、总经理外,潘敬奇为监事、何际平、吴卫光为董事。

  “潘敬奇为海通深圳财务部原经理,现为综合部经理,同时主管财务工作;何际平在2001年之前为海通深圳电脑部经理,之后出国;吴卫光为办公室主任,2002年调离。”刘得来告诉记者。

  记者从深圳工商局获得的资料还显示,海融投资共有两个法人股东,海通深圳工会委员会以出资1069万元占89.98%股权,深圳市总工会机关工会出资119万元,占10.02%。而海融投资登记的经营范围则为“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商业、物资供销,电脑软件开发及各类经济信息咨询”。

  在备注栏内显示,海融投资已经吊销,其最后一次年检为2004年。“一般企业工商年检会在下一年的6月份之前完成,否则会处以罚款。2004年最后年检,也就是说吊销时间大概在2005年年底之前。”一位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01年,我以副处级干部的身份调任海通深圳电脑部经理,接的就是何际平的班,王胜的出国和何际平的调离都发生在海融投资吊销之前,我在海通深圳工作8年之久,从未听说过(海通证券深圳分公司)公司工会有这个参股企业,也没有得到任何分红,”刘得来告诉记者,海融投资实际上就是时任海通深圳总经理张建刚的小金库。

  举报因“私人恩怨”

  在软件统一前,各营业部的实际佣金收入和交易流水根本就做不到监控,往往是营业部给总公司报多少是多少。

  据刘得来回忆,2001年4月,其从广东省某行政单位调任海通深圳电脑部经理,当时海通深圳共计拥有7家营业部。“在当时的中国资本市场,这个规模堪比一般的小券商,”刘得来告诉记者,之所以举报海通深圳分公司及时任总经理张建刚,是因为张建刚与其有“私人恩怨”。

  “2001年,我作为中国第一批电脑工程师,赴任海通深圳电脑部经理,接到的任务就是更换各下属营业部的交易软件,”刘得来告诉记者,2001年,证监会要求各券商统一下辖营业部交易软件,以达到实时计算、实时监控。而当时海通证券大部分营业部使用的为恒生柜台软件,深圳分公司则用的是金证柜台软件,无法做到实时计算与实时资金监控。

  2001年10月,海通深圳完成软件更换工作,2002年5月,海通深圳实行竞聘制,刘得来成为唯一一个被“竞聘掉”的高管,转而成为海通深圳分公司下属的红岭南路营业部电脑主管,“几乎成为普通员工”,刘得来说。

  “原因很简单,实时监控和实时计算后,以前存在的窃取佣金漏洞就被堵住了,张建刚认为我堵了他的财路。”刘得来告诉记者,在软件统一前,各营业部的实际佣金收入和交易流水根本就做不到监控,往往是营业部给总公司报多少是多少。

  “举报人与张建刚以及后来红岭南路营业部总经理张英有私人矛盾,主要是因为举报人曾因考核不及格而被降职,”海通证券办公室副主任舒芸芸告诉记者,举报人还曾举报过深圳分公司违规私自卖出客户存留证券资产等。“如果张建刚确实罪大恶极,那也应由公检法部门去查实,我们作为公众公司,接受媒体的监督,但这件事我不能回应”。

  “电脑部又不需要拉客户,也不涉及券商的核心业务,有何考核之说,”刘得来苦笑道,在更换软件系统之时,张建刚曾以各种理由向总公司申请,表示深圳分公司有特殊情况,不能更换。而至于海通证券给予记者的答复,刘得来则认为,私人恩怨确有其事,但直至现在,他举报的海通深圳各种违规现象都获得了证实,相关责任人也得到了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处罚。

热词:

  • 海通证券
  • 海融
  • 小金库
  • 证券账户
  • 证券资产
  • 证券营业部
  • 深圳分公司
  • 内幕交易
  • 深圳分行
  • 私人恩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