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银行今年资本缺口3000亿 再融资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3年少拿分红450亿

  在经历2010年逾2700亿元股权融资,2011年近2900亿元债权融资后,2012年上市商业银行仍存再融资需求。再融资压力,或许是2012年部分上市银行高管再次面对的沉重话题。

  2月3日,中央汇金公司再次提出降低工、中、建三行现金分红率5个百分点。根据汇金公司的公告,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拟支持三行将2011年分红比例继续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维持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历年官方数据粗略统计,与2008年50%的现金分红比例相比,2009年、2010年因为分红比例连续降低各5%,大股东汇金公司少获得分红近200亿元(其中2011年度分红因年报未披露,未计入其中)。

  “根据往年比例来看,2011年汇金降低5%分红比例至35%,至少放弃200亿—250亿元的红利。”一位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割肉中投利润

  据测算,如果2011年分红率降低5个百分点,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和建设银行(601939)将分别能多留存100亿元、60亿元和85亿元左右,对各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在0.1个百分点左右。

  “原则上,每年银行董事会确定经营计划与利润目标,然后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和批准后,才能执行。”接近汇金的人士透露,但汇金也有自己的考虑。

  对银行而言,大股东自愿降低分红将其转成资本金,不失为一种提升资本充足率的有效方式。但对汇金的大股东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来说,就是其利润额的直接缩水。

  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汇金变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对汇金来说,也有利润要求,特别是中投需要汇金的分红所得作为利润上交给财政部,用来对应偿还此前的特别国债发行的利息。据悉,中投每年必须支付大约700亿元的利息。

  “中投和汇金是合并报表的,很显然中投需要将汇金的分红作为上缴利润。”接近中投的人士表示。换句话说,汇金公司放弃的银行股东红利约450亿元,意味着中投公司收益的损失,直接对应的是中投支付财政部的国债利息将面临困难。

  难敌千亿融资

  汇金降低分红是否可以缓解银行的资金之渴?

  去年5月,银监会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对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9.5%和8.5%。

  为弥补资本缺口,在2010年中国商业银行进行了一轮以A+H配股为主要形式的融资之后,2011年转向次级债市场,全年仅五大国有银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就达到1860亿元。

  但结果还是不容乐观。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不少银行仍低于或徘徊在底线上。至此上市银行愈演愈烈的再融资,持续到2012年。

  2月9日有消息称,交通银行(601328)拟通过配售H股融资500亿元人民币,随后交行发公告否认此消息。1月30日,北京银行(601169)拟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金,并在二季度完成。

  除此之外,还有已经公布但尚未实施的融资方案。发改委批准10家银行赴香港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债券;招商银行(600036)拟配股再融资规模为350亿元;光大银行(601818)拟发行次级债70亿元,其H股上市计划一直悬而未定。据初步统计,中国银行业今年融资规模或超1800亿元。

  在监管标准提高和资本消耗双重挤压下,2012年银行融资压力可想而知。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7%左右,为达到新标准,银行近两年有相当强的融资需求。

  一位大型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末,在没有外部融资的情况下,上市银行的资本缺口在2500亿-3000亿元左右,到2013年年底的资本缺口将上升至5000亿元。

  而来自某大型银行计划财务部的估算显示,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2010年年报数据为基期数据,假设无新增外部融资,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净利润增速及派息率保持合理水平,那么在2015年12%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下,商业银行的资本缺口估计将达到1万亿元。

  如此一来,可以对比的是,与银行股动辄数千亿元的融资需求相比,不过数百亿的汇金降低分红资金,则显得力量单薄。

  “就算杯水车薪,汇金也不会坐视不管。”一位汇金派往某国有银行的董事一语道出了此类事件的处理经验。从严格意义上说,国有商业银行一直没有“断奶”,仍然处于粗放经营阶段,严重依赖通过大规模增加营业网点、扩大贷款规模赚取高额息差盈利的经营模式。

热词:

  • 上市银行
  • 再融资
  • 中投
  • 资本充足率
  • 发行次级债
  • 银行资本
  • 融资规模
  • 银行董事会
  • 上市计划
  • 融资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