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中小船厂面临出局 中船股份欲另寻主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业绩外,公司2011年高层大换血也令投资者担忧 

  在航运业整体萧条的现今,船东取消订单、新接订单量减少都将让产能过剩的问题越发突出。目前,已有中小造船厂宣告破产,有业内人士预计,最终将有30%的中小船厂出局。

  中船股份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并不生产整船,只是提供零配件。目前,船厂零配件的订单有所减少,但还没有出现拖欠款项的情况。

  将有30%船厂出局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2011年全国船厂新承接船舶订单量362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1.9%,约有三分之一企业没接到订单。

  机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缺少订单,部分企业已经陷入开工任务不足的困境,个别企业甚至2012年一季度已无开工船舶。预计新增运力的减缓要到2014年船舶交付订单减少才会出现。

  浙江一家船舶企业经理表示:“很多船东对新订船舶的预付款比例开始大幅下降,对要接收的新船也开始以各种理由要求延迟交船、更改船型或者延期付款。部分船厂已出现歇业迹象,承受更多‘交船难,盈利难’的压力。”

  据报道,因为航运市场的极度低迷,一些中小船厂已经传出倒闭消息。2011年10月,宁波的两家地方船厂“恒富船业”“蓝天造船”被依法宣告破产,舟山恒宇造船也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浙江台州船舶工业协会秘书长金文林表示,一些中小船厂已经顶不住了。“去年我们这里100多家船厂大约四成都没接到新订单,靠吃余粮,大部分只能撑到今年下半年。”

  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圣坤表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产能过剩的双重打击,2012将是中国造船业最艰难的一年。

  中船股份欲转向其它主业

  受到航运业低迷的影响,造船业的订单也开始难以支撑,作为生产船舶配件的中船股份也间接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船股份开始将重心偏移至另外两个主业,以便自保。

  中船股份证券部门人士称,公司除生产零配件这一主业外,还有钢结构和机械制造两大主业,在零配件业务不景气的时候,公司将会转向另外两个主业的发展。

  据记者调查,中船股份的三项主营业务中,船舶配件占比高达76.97%。可见,公司在短时间内并无法摆脱船舶配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即使要转变经营策略,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有效果。

  除了对业绩的担忧外,中船股份在2011年高层的大换血也令投资者担忧。去年5月份,中船股份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四名高管辞职,对于上述高管的辞职原因,公告中均表述为“因工作原因”。此外,早在去年3月29日,中船股份副总经理丁仲全便提出辞职。当时对其辞职原因表述为“因年龄原因”。

  

热词:

  • 中船
  • 股份
  • 主业
  • 金文林
  • 出局
  • 证券日报
  • 航运业
  • 造船业
  • 投资者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