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业新政出台 化肥股获生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3日,工信部发布了《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重点是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出到2015年,氮肥、磷肥和复混肥企业数量要大幅减少,大中型氮肥企业产能比重将达到80%以上。

  拥有资源的化肥股抗风险能力强

  目前化肥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局,而随着煤、电、气等生产成本的上升,多家化肥生产企业面临利润大幅下降风险。长城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凌学良认为:“在目前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的背景下,拥有上游资源并且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化肥企业才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才能获取超额的收益。”

  “虽然煤电成本上涨过高挤压了利润空间,但公司处在湖北中部资源稀缺地区,生产基地贴近资源丰富地区,生产成本低廉,所以才会受益。相对中西部地区如新疆等地毛利率还是要高一些。目前刚建成投产的新疆宜化60万吨尿素项目,将会给公司带来10亿元左右的收入。”湖北宜化公司董秘强炜表示,他透露公司目前拥有的磷矿资源的总量已达2.7亿吨。

  “公司的优势就是产业链一体化,拥有的盐碱矿每年产能100万吨,成本方面将节省很多。高端肥即硝基复合肥与水溶性肥料是公司未来的重要看点。”主营复合肥的新都化工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公司参股的罗布泊钾肥项目一期具有120万吨/年硫酸钾产能,等项目整体建成后,钾肥产能将达300万吨/年。如投资项目全面达产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将增长24倍以上。”冠农股份证券部人士对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显得很有信心。

  华鲁恒升主产尿素和DMF,其化肥收入就占其主营收入的40.7%,“虽然公司目前没有大的资源矿,但正在商谈煤炭资源。公司最大的优势是拥有技术优势,成本低。”公司证券部人士对公司情况如是说。

  复合肥成《规划》发展的重点

  《规划》提出,到2015年时单质肥复合化率、大颗粒尿素比重要逐步提高,鼓励发展按配方施肥要求的复混肥和专用肥,重视发展中、微量元素肥料、缓控释肥料。这种要求的提出对大型复合肥公司有益。

  司尔特董秘吴勇表示:“《规划》的出台,对具有品牌优势、大型企业、信誉好的企业都有促进作用。公司的优势就是拥有磷铁矿资源和较低的运输成本,今年业绩增长主要是缘于磷复肥市场延续去年以来向好的行情。”

  “随着春耕的即将开始,3~11月份属于公司的销售旺季。公司每年的产能是200万吨,复合肥总产量在全国居第三、四位,但只拥有全国5%的市场份额,行业整合的空间较大。预计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将增长30%~50%。”史丹利的证券部相关人士说。

  与史丹利只有一街之隔的金正大的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产能包括210万吨普通复合肥和90万吨缓控释肥,在建包括12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及60万吨/年缓控释肥,《规划》出台后,复合肥、缓控释肥产品销售收入将会出现大幅增长。”

  化肥产业重组进程将加快

  《规划》提出到2015年时要逐步形成以大型化肥企业为主导的生产经营格局,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及建设化肥基地等方式,进一步壮大经营规模和实力,这对拥有整体上市方案的云天化,以及泸天化与川化股份的整合起到了推动作用。

  云天化集团资源丰富,拥有磷矿资源5亿吨左右,6亿吨左右煤炭资源以及在老挝8.5亿吨的钾盐资源,集团年收入在500亿元左右,年净利润高达10亿元以上。“因云天化集团磷矿、磷肥等项目资产注入,公司于2月10日起停牌,估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资产注入。”云天化董事办公室人士对记者表示,同时他还爆料:“公司水富本部的部分尿素一直受困于天然气供应不足,自2012年1月中旬停产,估计在3月上旬才会恢复生产。”

  泸天化与川化股份的控股股东是四川化工控股集团,长期以来因主营同质化程度高,造成产能严重过剩,如今随着天然气供应及成本高企等多种原因困扰。为摆脱两公司的亏损和同业竞争现状,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对二者将实施重组。“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重组方案,可能是川化股份大股东将川化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将硫酸钾、尿素等资产全部置换出,注入泸天化,同时川化股份将获集团200亿元的磷矿置入。”某券商研究员对记者透露。

热词:

  • 规划
  • 微量元素肥料
  • 券商研究员
  • 复混肥企业
  • 化肥股
  • 华鲁恒升
  • 控释肥
  • 复合肥
  • 行业整合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