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贷款增量创三年同期最低 今年货币政策难以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信贷春天比以往来得要晚一些。央行数据显示,1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381亿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万亿元,更创下三年以来同期新低。

  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1527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了1779亿元,居民短期贷款缩水明显,较去年同期少增了近千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840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了1065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少增了2484亿元,短期贷款则多增了595亿元,当月票据融资增加80亿元。

  1月新增贷款虽然比去年12月环比多增了976亿元,但与往年的万亿元规模相距甚远。2009年至2011年每年1月的新增贷款均在1万亿元之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假日因素并非1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去年10月同样有长假,但当月信贷并未较9月出现显著回落。1月信贷放缓可能是信贷窗口指导加强所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对记者表示,从往年同期数据来看,1月信贷投放与春节及工作日并不存在同向或反向关系,而更多受调控节奏影响。1月初各大行信贷投放迅猛,但在面对春节前夕市场巨大的流动性缺口时,央行选择逆回购而非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暂时缓解资金紧张,这令商业银行对今年货币政策调整节奏重新评估,也显示出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

  与此同时,货币供给增速仍在不断降低,截至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M1、M2同比增速降至历史最低位。

  2012年国际形势愈加复杂,美国进一步宽松政策风雨欲来,国际原油价格有可能受伊朗地区政治紧张的影响进一步攀高,这些因素使得通胀忧虑难以完全解除,货币政策将面临诸多顾虑。鄂永健认为,1月信贷大幅低于预期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央行继续要求商业银行平稳放贷,合理控制放贷节奏;二是今年信贷投放将是适度、定向放松,不会大规模放松。预计未来月度信贷运行趋于平稳。

  不过,也有专家建议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就指出,未来通胀不是问题。他更加担忧货币供给不足,“M1同比仅增长3.1%,已经是经济衰退期间的M1增速水平,中国需要及时下降法定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这主要是企业存款减少所致,当月企业存款减少了2.37万亿元。

  

热词:

  • 货币政策
  • 货币供给
  • 贷款增加
  • 贷款增量
  • 贷款利率
  • 新增贷款
  • 央行
  • 历史最低位
  • 信贷投放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