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八大板块轮番撬动A股 本周或上试半年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金全面解冻 八大板块轮番撬动A股

  2368.98点,上周五沪指创下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日成交金额继续维持在800亿元以上,短短20个交易日,股指大涨200点,日均10点涨幅令股民心中备感温暖。

  沉沦一年再度崛起,谁撬动了A股?《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回顾调查,为投资者还原本轮反弹的资金流向及八大板块轮动的全貌。通过总结梳理,或许您能发现下一次的板块机会将在哪诞生。

  有色、煤炭齐发力 打响反弹第一枪

  2012年1月9日,A股终于迎来久违的长阳,一举突破2200点,沪指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2225.89点报收,日涨幅达到2.89%,创了自2011年10月24日以来的涨幅新高。市场普遍认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 “提振股市信心”是导致股指大涨的外因,那么,内因会是什么呢?这全部归功于沉寂已久的煤炭、有色两个板块的突然苏醒。

  资源股率先“逢春”

  谁也不会料到,帮助A股走出泥潭的竟然会是熊了大半年,个股股价近乎全线腰斩的煤炭行业。爱使股份(600652)涨停、四川圣达(000835)涨停、昊华能源(601101)、平庄能源(000780)、盘江股份(600395)等10余只煤炭股均高高挂在涨停板上,整个板块均涨幅高达7.98%,让人不禁感慨,煤炭股终于扬眉吐气一次。

  当然,同样作为资源股,有色金属也自然不甘落后,先知先觉的资金买了煤炭,那么后知后觉的资金首选自然就是有色金属,云海金属(002182)、金瑞矿业(600714)以及兴业矿业(000426)先后涨停,带领整个有色金属狂飙。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月9日当天,煤炭有色两大板块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33.1亿元,占到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的11%,资金涌入明显。

  从巨灵金融服务平台数据的行业资金流向统计里,也证实了资金对煤炭有色的青睐,两大板块资金净流入分别高达20.49亿元和22.55亿元,排在行业资金净流入榜前列。

  1月10日,煤炭有色延续着良好的态势,继续高歌猛进,领涨整个A股,煤炭板块当日平均上涨6.05%,有色金属当日也上涨了5.62%,从资金流向来看,有色板块资金再次净流入21.63亿元,而煤炭板块则净流入11.24亿元,略有回潮。不过成交金额上,这两大板块已经达到204.1亿元,成为市场放量大涨的“生力军”。

  机械股暗中发力

  要使大盘连续大涨,没有银行、房地产两个权重板块的加入,仅靠煤炭有色似乎还缺一点力道,但如果有了同样“笨重”的机械股加入,那么快速上行就显得顺理成章。

  反弹前夜还净流出19.59亿元的机械、设备板块,1月9日便来了个大逆转,当日资金净流入高达26.03亿元,居全行业之首。据巨灵数据显示,当日上汽集团(600104)、美的电器(000527)以及三一重工(600031)三只个股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了1.45亿元、1.04亿元以及8485万元,在资金的追捧下,这三只个股涨幅也分别为4.93%、5.92%和4.06%,表现同样惹人注意。

  而在1月10日,资金再次净流入该板块27.96亿元,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000157)两只个股资金净流入分别高达1.75亿元和1.63亿元,其中,三一重工盘中最高涨幅超过7%。

  资金流向显示,开年第一波大涨主要是因蓝筹股发力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两个交易日里,上证50日成交金额占沪市总成交金额比例分别为32.2%和29.04%,占比较大。

  不过,在大盘连续大涨时,资金并不是一锅端,每个板块都有涉足,同样也有部分板块遭到资金的 “遗弃”,走出一日游行情,比如1月9日有资金大幅流入的食品饮料行业,1月10日便遭资金甩卖,当日累计资金净流出为3.19亿元,据行业之首,另外,租赁、装修装饰行业资金也都呈现出流出态势,不被资金看好。

热词:

  • 板块资金
  • 板块涨幅
  • 板块热点
  • 板块龙头
  • 沪指
  • 权重板块
  • 宇顺
  • 估值水平
  • 蓝筹股行情
  • 机构席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