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下探概率增大 提防坠入“温柔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2月中国和多数经济体的PMI指数均出现反弹,且1月份这种改善仍在持续,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升温,主要资本市场震荡上扬,A股也不例外。上周A股市场再接再厉,在权重股的助推下一举攻破了3067点以来下降通道,表面上看多头技术走势略占上风。而结合宏观形势以及技术形态,我们认为经过前期200余点的上涨,2350点上方的风险与日俱增,未来二次回落的概率依然较大,投资者需提防坠入“温柔陷阱”。

  宽松预期遭遇两大挑战

  随着行情的深入,本轮反弹的主要推动力,即流动性季节性放松预期并未兑现。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在去年12月短暂反弹后再次滑向历史低位,M1走势的反复无疑加大了股市筑底的复杂性。

  因1月份新增贷款大幅低于预期而存款却流出8000亿元,市场重燃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预期。不过,短期下调存准率能否落地仍要考虑两大因素。一方面,市场此前预期1月CPI涨幅在4%左右已经包含了春节等节日因素,但仍大幅超出预期,这其中隐藏的风险不能忽视。在多数国家量化宽松且局部动荡及美元走弱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掀起一轮升势,国内进口成本可能增加,且国内成品油提价引发资源价格上涨预期,工资水平及公用事业品价格也仍然面临着“价格理顺”等问题,均可能推动通胀上行。上述风险得不到较好的防备无疑将增加下半年通胀卷土重来的压力。

  另一方面,人民币加速升值,贸易顺差激增,1月新增外汇占款或转正。去年四季度开始,由于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贬值压力,境内市场甚至出现人民币数次跌停的景象,但这一趋势在今年初发生了逆转,人民币升值突然加速,上周已经步入6.2时代。与此同时,1月贸易顺差创下六个月来新高,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后市贸易顺差从收缩转向扩张的趋势一旦形成,将对外汇占款产生较大的影响。

  结合上述因素,考虑到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显著改善银行间流动性,为避免政策误判,央行使用下调存准率手段将较为谨慎。短期来看,似乎更倾向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

  上升楔形令行情平添忧虑

  进入2012年以后,A股市场表现明显活跃了许多,强周期品种成为本轮行情的主力军,大盘在此带动下震荡上行,且沪指上周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摆脱了3067点下降通道的束缚,春季攻势有继续深化的迹象。不过,单从技术来讲,短线行情仍暗藏风险。

  其一:60日线下行趋势未改。60日线素有牛熊分界线之称,在A股市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历史的情况来看,大盘重心与60日线不同的排列组合对行情演绎至关重要:当股指重心处在60日线上方,且该线震荡上行,此时A股市场一般处于牛市行情或大级别的中期反弹行情之中;当股指重心在60日线下方且震荡下行,60日线也跟随下行,基本股指处在熊市或中期级别的调整之中。

  当然,还存在两类迷惑形态。一是当60日线震荡上行而股指重心快速下行且击穿该线,将形成两种走势。一种情况因股指迟迟不能回归最终导致60日线掉头下行,出现中线级别以上的大调整,例如:6124点及3067点后行情走势;另一种情况是股指快速下行后短期回到60日线上方形成诱空走势,例如:2007年“5·30”行情。二是60日线震荡下行而股指震荡上行且击穿该线,也将出现两种走势。一种情况是伴随着股指重心上移,60日线转身上行,宣告中期强势趋势成立,例如:去年一季度行情;另一种情况是股指虽然击穿60日线但却迟迟不能拓展空间,导致60日线下行趋势延续,或意味着市场将再度转弱,进行二次探底。而我们目前市场技术走势就属于第二类迷惑形态,破解方法是股指重心放量上移。

  其二:上升楔形正在形成。从沪指60分钟图上看,在探出2132点支撑后股指震荡上行,并逐渐形成一条完美的上行通道。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股指重心的抬高,波动范围逐渐缩窄,形成了一个上倾的楔形,即“上升楔形”形态。一般而言,上升楔形向下突破的概率较大。不过,也不是没有破解的方法,只要在下降楔形形成后期成交量能够稳步放大,且向上突破压力线时能够放出巨量。由此看来,下周市场成交量释放情况攸关整个行情的发展方向。

  关注2340点得失

  上周末,1月份部分宏观数据相继披露,除了货币供应增速再次探底外,进出口增速双双负增长,且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进出口、出口及进口总额同比增速仍然处于下行通道,内外需求的整体低迷是造成外贸下降的主要原因。

  同时,芜湖市政府否认楼市新政“救市”。上周有关“芜湖打响龙年救市第一枪”的舆论甚嚣尘上,甚至被指有“救市”意图,助力A股做多热情。但上周末芜湖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澄清,新政的目的并非“救市”,本次出台的政策符合“国八条”政策的基调,调控政策放松不攻自破,这对市场短期乐观情绪形成抑制。

  此外,受希腊救助方案出现变数、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以及意大利34家银行评级被下调等拖累,上周五欧美股市明显走低,其中美股创约六周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或打压今日市场开盘走低。

  综上所述,本周市场出现下探的概率较大,但是否开启二次回落仍需确认。操作上可把握三点:一是如果失守2340点,短期市场将下探,此时留意2315点支撑;二是股指下探后若出现反抽上行,需留意量能放大情况;三是在不跌穿2132点上行通道上轨时仍可谨慎持股。

热词:

  • 股指
  • 温柔陷阱
  • 救市
  • PMI
  • 短期市场
  • 沪指
  • 概率增大
  • 震荡
  • 权重股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