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健全社保投融资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位专家12日在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2012年会分论坛上建议,社保基金投资应该实施多元化的投资战略,并关注长期投资收益,从而形成社保基金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同时,应该尽快健全社保投融资管理体制。

  实施多元化投资战略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社保基金投资体制改革是多元化投资改革,并不仅仅是指进入股市。而多元化投资将根据市场情况对投资策略做相应的调整,可以分散风险。

  “未来基本养老基金用于投资股市的比例不可能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最高可达40%,应该会在30%以下,不必担心养老金进入股市就被吃掉的情况。”他建议,剩下70%养老金,首先可以发行债券,如特种债券。此外,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实业投资、绿色投资和低碳投资。针对可能出现部分损失情况,建议建立担保机制化解风险。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校长助理林义也建议,社保基金应该实施多元化的投资战略,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要把社保基金投资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储备基金,关注长期投资收益。他进一步表示,“养老金投资应该有立足于长期的投资战略,鉴于黄金长期来看仍有升值空间,可以投资黄金,这样还可以增加国家的黄金储备。”

  健全社保投融资管理体制

  林义认为,“要避免认为社保基金投资就是社保基金入市,国家应该尽快健全社保投融资管理体制,完善保值增值”。而在未来的20年中,以社保基金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将对金融市场的制度变迁与结构调整产生重大的影响。

  林义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股权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应该是社保投资的首要选择;需要积极探索养老基金投资项目的创新途径;制定明确的社保基金的积累、预算支出规划,并制定出与之相对应的长、短期投资战略和投资策略;同时强化社保基金投资营运机构监管。

  林义称,“政府主导社保基金投资方面一块还不能丢”,市场的作用应该适度的发挥但是不能过度的发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杨俊指出,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比如,提高个人账户基金管理的统筹层次,建立统一的、省级或以上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而基金投资管理主体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建立风险分散机制,具备管理基金积累,调整制度缴费,进行税收补贴和发行公共债务功能的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皆是合适的管理主体。

热词:

  • 社保基金
  • 投融资
  • 社保中心
  • 管理主体
  • 进入股市
  • 投资策略
  • 养老基金
  • 股权投资
  • 长期投资
  • 基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