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要再重复“昨天的故事” 海上风电才能远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不能让新能源领域的每个产业总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任其潮起潮落、各领风骚,最后留下产能过剩的残余和“消化不良”的病根儿。资本的盛宴再繁华,如果没有健康发展的产业作支撑,终究只能是泡沫。

  风电和光伏当年的无限风光短时间内难以再现。海上风电正在吸引大批热衷于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千亿元的市场前景更是引发了各路资金的无限遐想。

  这样的热情让人很容易联想起当年同样盛况空前的陆上风电。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陆上风电的今天就是海上风电的明天,那么这个产业的前景恐怕也不会如人们预想中的光明。

  虽然造成陆上风电今天困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国外市场的低迷等外在因素,但不容回避的也有发展过快、规划不尽合理、无序竞争等自身原因。

  作为一个刚刚起步同时有着无限美好未来的产业,海上风电的发展无疑应更加谨慎,尽量避免陆上风电走过的弯路,越是面对难得的机遇越应保持理性和冷静。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基本掌握了风电兆瓦级机组的关键零配件如风电控制系统、变流器、主轴轴承、叶片等关键技术,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但由于扩张的步伐太快,加上竞争的激烈,使得企业只能通过降低成本来获得生存的空间,而这也给机组的质量造成很大的隐患,这两年陆上风电机组多次出现质量事故,恰恰就是产业无序发展的恶果之一。

  海上风电是风电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风机通常功率更大,运行环境更加复杂,需要经受盐雾、海浪及潮流冲击等恶劣环境的考验,维护成本也更高,需要更高的可靠性作为保障。

  而机组设备可靠的性能是需要成熟的研发和不断试验来实现的,如果不能很好地满足要求,一味地追求大干快上,不仅会对运营商造成很大的损失,对资源也是一种浪费,最重要的是,还会对整个产业造成伤害。

  我们不能让新能源领域的每个产业总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任其潮起潮落、各领风骚,最后留下产能过剩的残余和“消化不良”的病根儿。资本的盛宴再繁华,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终究只能是泡沫。

  因此,即使面对趋之若鹜的热情,海上风电的发展仍应遵循宁缺毋滥的原则,把各方的热情向自主研发、优化设计、提高性能、提升技术水平等方面引导。质量,对于海上风电机组的招标,应成为最起码的要求,设置更高的质量准入标准,建立严格而科学的海上风机检测评级机构体系,设置严格的准入门槛,这样海上风电才真正能够扬帆远航。

热词:

  • 风电机组
  • 消化不良
  • 远航
  • 新能源
  • 病根儿
  • 产能过剩
  • 提高性能
  • 变流器
  • 运营商
  • 盐雾
  •